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发文规定银行不能参与股指期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 15:3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记者了解到,日前,银监会已正式发文,规定银行不能参与股指期货市场,这意味着银行将无缘股指期货市场的特别结算会员业务,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此举主要是为了规避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在理论上的无限风险责任以及监管法律法规方面的限制。不过,在期货界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包括基金以及QFII等重量级机构投资者的结算业务将主要由期货公司承担,期货公司风险控制的要求很可能推动期货公司启动新一轮增值扩股潮。

  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要求银行不能参与股指期货,除了目前分类监管方面的一些法规限制外,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的无限风险责任也是顾虑之一。“在理论上,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将要防范客户穿仓的风险,同时也可能还会为客户的交易提供担保,但银行的收益则主要来自于结算的收费,风险与收益并不匹配。”业内人士说。

  不过事实上,在实际交易中,不论是股指期货交易还是商品期货交易,保证金制度以及当日无负债结算等制度设计已经大大降低了银行的风险,银行发生穿仓事故的可能性大幅较低。但这一规定也意味着基金、券商等机构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结算很可能将主要由期货公司来完成,

  分析人士指出,这尽管一方面增加了期货公司尤其是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的结算“蛋糕”,但另一方面,大型机构的陆续参与也对期货公司自身的资本金要求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按照目前的监管规定,为了防范风险,参与股指期货经纪业务的期货公司,注册资本金要求不得低于客户保证金的6%,其中警戒线为6%的1.2倍即7.2%。这意味着,如果期货公司希望拥有1亿元客户保证金,必须先把自己的注册资本金补足到720万元以上,而根据证监会规定,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净资本,即非流动资金。

  “如果基金、券商等机构涌入期货公司开户,随着股指期货市场的逐渐成熟和交易规模的扩大,其雄厚的资金实力毫无疑问将使得期货公司的保证金规模大幅上升,期货公司自身为防范风险也需要增加更多的资本金。”上海一期货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期货公司资本金为6亿元,其能够覆盖的最高客户保证金也仅为80亿元左右。“而对于大多数注册资本在1亿元左右的期货公司,其能够覆盖的客户保证金规模将更少,期货公司不可避免将面临增加资本金的要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