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将左右股指期货价格波动

  南华期货研究所 陈 彤

  影响股指期货价格的因素错综复杂,谁将左右股指期货的价格波动,是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

  从股指期货合约的理论定价,我们可以看到,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的价格波动对期货价格波动起到决定性影响。沪深300指数是由上海和深圳市场中选取规模大、流动性好的300只A股作为样本编制而成的成份股指数。沪深300指数样本覆盖了国民经济的大部分行业,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影响现货市场价格波动的因素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1) 宏观经济运行,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宏观经济运行的状况与股票价格指数会呈现正相关的关系。(2) 货币金融,包括货币供应量、利率、准备金率与公开市场业务、汇率等,是影响股票指数涨跌的资金条件。(3) 财政税收,扩张、收缩还是均衡的财政政策,以及税率及会计政策,总体上都是通过资金流的方式对资本市场发挥影响。(4) 战略规划,国家发展战略与规划和产业政策导向,影响到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势必对股市中短期和中长期都有深远影响。(5) 国际经济,出口贸易是拉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全球经济以及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对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6) 资本市场因素,股票供给、政府对证券市场的宏观调控措施、指数编制规则(如成份股调整和分红派息)都会对指数带来短期波动。

  另一方面,作为金融期货品种,股指期货又受到期货市场变化的影响。影响期货市场价格波动的因素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1) 供求关系,期货合约的多空供求关系也是影响股指期货价格的一大因素。股指期货本身并没有具体的实物资产与之相对应,因此,它的价格变化受期货市场合约供求关系的影响较大。当空头供大于求时,期货合约价格下跌,而当多头供大于求时,期货合约价格就上升。(2) 心理因素,投资者的心理因素会影响到股指期货的价格。通常人们所说的“人气”反映了交易者对市场的信心程度,或者说他们对未来股票市场的信心。当“人气”旺时,即使没有什么利多消息,大家还是选择买入,股指期货价格也会上涨;反过来,如果“人气”衰,即使当时没有什么利空消息,大家选择卖出,股指期货价格也会下跌。(3) 期货合约的制定,和股票指数不同,股指期货合约有到期日,因此股指期货合约价格还会受到到期时间长短因素的影响。

  总之,影响股指期货价格的因素,既有宏观经济方面的因素,也有投资者心理方面的因素。投资者要根据不同时间阶段的市场环境,对股指期货的价格波动有相对理性的认识和判断,从而做出合理的投资操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