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市场的股指期货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8:37  东方证券
图:监管层关于股指期货讲话与上证综指
图:监管层关于股指期货讲话与上证综指
蓝筹股表现
蓝筹股表现

  每次“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传言都能激起市场极大热情,尤其是2006年下半年3次关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传言都推动市场取得了良好的表现。

  2006年9月11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在2006年中国企业高峰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股指期货的推出能够完善资本市场功能。……

  在保证平稳、安全的基础上,按照市场需要尽早推出股指期货。”隔天,这一段讲话被刊登在报纸的头版,立即受到全市场的关注。9月12日,上证综指放量大涨20.89点,涨幅达1.25%。分析盘面可以发现,大涨的都是重要的大盘股,如大秦铁路(601006)上涨6.77%、中国国航(601111)上涨4.88%、华能国际(600011)上涨2.04%。市场的评论是,股指期货即将上市,由于大盘股是股指期货套利的重要工具,再加上融资融券业务也需要大盘股,所以机构法人会抢进蓝筹股作为筹码。

  无独有偶,2006年9月1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先生参加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时,他表示,“着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稳步发展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切实促进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功能得到有效发挥。”隔天消息见报,市场再次听到股指期货的脚步声,9月15日上证综指上涨31.36点,正式突破1700点,涨幅达1.86%。当天也是大盘股领涨,如中国国航(601111)上涨10.07%、长江电力(600900)上涨7.08%、大秦铁路(601006)上涨5.88%、华能国际(600011)上涨5.29%、中国银行(601988)上涨3.59%。这是市场第二次迎接“股指期货的蓝筹股行情”。

  时隔一个月,10月24日,中国证监会尚福林主席在2006年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表示,“股指期货推出时机已经成熟,证监会将在明年初推出股指期货交易,同时加强对国债等金融期货、期权产品的研究开发力度。”这是市场第一次听到管理层明确说出股指期货上市的时间。市场10月24日当天上证综指大涨45.79点,涨幅达2.60%,指数站上1800点,中信证券(600030)、中国国航(601111)、华能国际(600011)等大盘股,涨幅都超过4%。

  此后,2007年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89号国务院令,公布《期货交易管理条例》,金融期货、期权合约交易及其相关活动获得“准生证”;2007年9月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条件成熟时会适时推出”。其后一天大盘蓝筹股均录得较好收益。

  从上述五次历史经验来看,由于蓝筹股拥有决定指数的话语权,股指期货推出将加强其稀缺性,推升机构买进成分股的意愿。虽然金融学的理论告诉我们,股指期货不会改变投资人买卖股票的意愿。但是,举凡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备兑权证都是以蓝筹股为标的,由此而生的流动性溢价,似乎成为解释股指期货蓝筹股行情的理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