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不应阻碍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8:25  格林期货

  3、抓住机遇发展中国期货市场

  通过20年的努力,中国期货市场从理论到实践、从创建到成熟发展,走过了艰辛的历程,创造了不俗的业绩,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在期货界人士长期不懈的坚持下,大众投资者已开始认识到期货市场的作用和功能,认识到市场资源配置、扩大投资渠道、市场价格预期等,都离不开期货市场的发展和完善。

  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从国际形势看,金融危机仍有加重和扩散趋势,并已影响到实体经济,世界经济出现了明显的衰退迹象。从国内形势看,由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相互联系和影响,不可能独立其外,因此国内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日益增多。但也要看到,危机也是契机,在发展我们的金融市场时,就会结合我国具体国情,规避华尔街曾犯过的错误。同时,危机会造成世界新一轮的产业分工和商品、资产的重新定价,中国企业需要积极参与其中,而这就对中国的期货市场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结束语

  虽然金融危机对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是个沉重的打击,但由于金融衍生品市场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风险的重新配置过程中能发挥积极作用,所以危机不可能终止其发展。而目前正是我国金融期货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不能因为此次危机的爆发而中断金融期货的创新发展。此次金融危机不应成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阻碍,而是中国期货市场更健康发展的借鉴及警示,我们应当化“危”为“机”,相信未来的中国期货市场会为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格林期货研发中心 紫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