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油危机魅影又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0:09 格林期货

  紫薇

  进入08年以来,国际油价屡创新高。这一轮自99年开始的油价上涨浪潮,在今年出现了加速的趋势。今年年初,原油价格还在80美元/桶附近,但6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原油期货合约报收于每桶138.54美元,其间油价曾一度达到创记录的139.12美元。油价屡创新高,使得国际大行和经济学家预言油价将长期高企,年中将到150美元,今年或破200美元。

  高油价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发展前景的担忧,种种迹象表明:08年是世界经济风雨飘摇之年,不确定因素颇多。笔者认为:新的石油危机抑或来临,中国应及时采取对策,避免被动。

  一、对历次石油危机的回顾

  石油危机是世界经济或各国经济受到石油价格的变化,所产生的经济危机,即造成经济严重失衡或产生剧烈震荡。迄今被公认的三次石油危机,分别发生在1973年、1979年和1990年。

  1、第一次石油危机

  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阿拉伯国家纷纷要求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国家改变对以色列的庇护态度,决定利用石油武器教训西方大国。石油输出国组织提高石油价格,减少石油生产,并对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石油禁运。石油提价和禁运立即使西方国家经济出现一片混乱。石油价格在两个月内,从每桶只有3.01美元涨到每桶11.651美元。石油提价大大加大了西方国家的国际收支赤字,使西方经济遭受了沉重的打击,最终引发了1973~1975年的战后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一次经济危机。此次危机使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4%,日本的工业生产下降了20%以上,所有工业化国家的生产力增长都明显放慢。1974年的经济增长率,英国为-0.5%,美国为-1.75%,日本为-3.25%。但发动石油战争的阿拉伯国家却因此增强了经济实力,数百亿石油美元流向中东,据统计,仅提价一项,就使阿拉伯国家的石油收入由1973年的300亿美元猛增到1974年的1100亿美元。

  2、第二次石油危机

  1978年底,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的政局发生剧烈变化,伊朗亲美的国王巴列维下台,社会和经济出现剧烈动荡,引发第二次石油危机。此时又爆发了两伊战争,全球石油产量受到影响,从每天580万桶骤降到100万桶以下。随着产量的剧减,油价在1979年开始暴涨,从每桶13美元猛增至1980年底的41美元。这种状态持续了半年多,此次危机成为上世纪70年代末西方经济全面衰退的一个主要原因。

  3、第三次石油危机

  1990年8月初伊拉克攻占科威特以后,爆发了海湾战争,这次战争被专家形容为一场石油战争。伊拉克遭受国际经济制裁,使得伊拉克的原油供应中断,仅三个月的时间,石油从每桶14美元上涨到42美元。美国、英国经济加速陷入衰退,全球GDP增长率在1991年跌破2%。国际能源机构启动了紧急计划,每天将250万桶的储备原油投放市场,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欧佩克也迅速增加产量,很快稳定了世界石油价格。这次高油价持续时间不长,与前两次危机相比,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要小得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