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套期保值需求强烈 适时推出期指有利于市场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8:15 金牛财顺

    

      自去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出6124点的历史高点之后,A股市场展开了长达数月的调整走势。3月20日,上证指数最低下探3516点,本轮调整以来累计下跌幅度超过40%。与此同时,指数的波动性也进一步加剧。据统计,2007年沪深300指数年化波动率为37.15%,而2008年年初至今沪深300指数年化波动率高达45.72%,指数的年化波动率大大增加。在指数波动性急剧增大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急需风险管理工具,来回避系统性风险带来的业绩剧烈波动,此时推出股指期货,不仅具有较强的现实需求,同时也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首先,目前机构投资者套期保值的需求日益强烈。这是因为,对机构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最大的功能就是为投资组合进行套期保值。尤其是市场进入调整阶段,机构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需求变得更加强烈。以基金为例,当大市持续下跌时,基金净值不断缩水,引发投资者赎回,而为了应付赎回,基金不得不被迫抛售股票,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跌势,形成恶性循环。而如果推出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就可以利用股指期货为投资组合进行套期保值,从而保证基金净值稳定,也就稳定了中小投资者的预期,从而大大减少投资者的非理性赎回行为。因此,在目前指数波动率急剧增大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迫切需要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

      其次,目前推出股指期货,有利于稳定市场。近期大盘连续下挫,恐慌性气氛蔓延,很多个股遭到非理性杀跌,短期内跌幅达到30%的个股比比皆是,加剧了大盘的动荡。这种情况的出现,跟我国目前的股票市场缺乏避险工具有很大的关系。我国股市目前仍然是单边市,投资者只能通过股票上涨获利,因此,在市场氛围好的情况下,资金推动股票连续上涨,容易形成股价泡沫;而当市场氛围较差时,投资者争相抛售股票,则容易造成市场的非理性下跌。而推出股指期货,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市场的大幅震荡。这是因为,股指期货对于现货市场具有“稳定器”的作用。当市场整体估值过高时,投资者可以通过在期指上做空,为股票进行套期保值。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市场出现恐慌性杀跌的局面,有助于市场稳定。

      第三,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已经万事俱备。经过前期的全面筹备,中金所、期货公司对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无论是政策法规、相关交易技术,还是投资者教育,都已基本到位。而经过近一年半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机构投资者和大多数个人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特性、交易策略和相关风险都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为股指期货的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股指期货的推出能够提高整个市场抗风险的能力,同时提升我国证券市场的市场化水平。从国外成熟市场的发展历史来看,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改变现货市场的长期发展趋势。目前,我国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已经非常充分,而当前的市场环境又使机构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进一步增加,这些都为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