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琪黄金周评(03-21):美元短期反弹难挡黄金长期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6:14 金牛财顺

    

     国际黄金价格走势

     隔夜纽约COMEX 4月黄金期货合约下挫25.30美元至每盎司920美元。本周累计下跌93.2,跌幅高达9.29%,伦敦黄金午后定盘价为每盎司925.75美元,本周累计下跌77.75美元,跌幅7.75%。周三报958.50美元。NYMEX 5月原油期货结算价下跌0.70美元或0.68%,报每桶101.84美元。本周累计下跌跌幅近12%。

     上海黄金期货延续昨日跌势,沪金0806跳低5.07于209.48开盘,盘中探低走高。最高210.47,最低207.52,午间报收于210.11。下跌4.44点,成交手24388,持仓减少780手至35680手。本周累计下跌18.15,跌幅达7.85%。

     基本原因分析

     本周受美国经济濒临衰退,美联储降息的推动,周初黄金价格上涨并首度站上1000美元关口。18日美联储降息宣布75点,降息幅度虽低于市场预期,但也在市场上引起了较好的效果。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本周累计涨幅3.4%。标准普尔500指数本周累计涨幅3.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本周涨幅 2.1%。受股票市场的推动,美元亦出现触底反弹。由于利空于美元的消息得到了有效的释放,对处于极度弱势的美元来说,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美元走高对刚破1000的黄金价格构成了较大的压力,黄金在1000上方立足未稳,便遭到巨幅回调。从资金面上看,出于对商品市场泡沫的担忧,且美元出现触底反弹,令资金出逃商品市场而抄底美元,而黄金、原油以及农产品遭到了大举抛售。

     相对来说,受制于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国内黄金的走势偏弱。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先后25次创出新高,累计升值幅度接近3.6%。去年全年累计升值不过6.4%,升值的步伐明显加快,这大大地限制了目前国内金价的上涨空间。从上海交易所3月22日公布的盘后黄金持仓来看,空方前10名和前20名净空单总量分别为10773张和9563张,而多方前10名和前20名不过为2930张和2623张,空方资金上的优势十分明显,较大的套保盘使多头推高金价的信心不足。另外股票市场的疲软对期市也构成一定的压力。

     综上,美国经济仍然面临着较大的衰退风险,且信贷市场的规模和积累的风险较大,美国还将通过弱势美元来向全球输出自身的经济风险,美元短期的触底反弹恐怕也将是昙花一现,商品市场的长期牛市格局并不会反转。纽约金6月合约收盘价约合人民币209.78元/克,和国内金价比较接近。目前来看,虽然长期看涨,但金价的调整仍未结束,此时可少量持有多单,资金充裕者可考虑逢低分批买入。

    技术图分析

    

     本周K线收于巨量长阴,对技术图表的破坏较大,短期受制美元的反弹,金价的调整恐将持续。macd形成高位死叉卖出信号,kdj和rsi的走势也十分疲弱,预计下周金价将考验900点和下方支撑趋势线区域的支撑,850点的支撑尤为重要,短期恐难以触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