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应适时发展期货投资基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0:14 格林期货

我国应适时发展期货投资基金(2)

  期货投资基金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可分为:商品期货投资基金;利率期货投资基金;股票期货投资基金;混合期货投资基金;多管理者期货投资基金。

  三、期货投资基金的展望

  期货投资基金是期货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是期货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并随着期货市场与共同基金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壮大。

  20世纪80年代金融期货后来居上,超过了传统的商品期货交易,交易的品种扩展到指数、货币、利率等各个方面,交易的金额和参与的人数都远远超过了商品期货,成为期货市场的主流,对整个世界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由于金融期货的大发展使得期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大大增强,期货市场众多的参与者和极强的流动性,给大规模期货基金的运作创造了必要条件。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新兴的金融市场不断涌现,资本自由地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动。而新的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又将全球金融市场连接成为一个统一的大市场,使金融资本可以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24小时连续交易。这大大拓宽了期货投资基金的投资渠道、对象和范围,使得期货投资基金可以在全球几十个金融市场、上千种品种中进行投资组合,分散风险,寻求获利机会。

  结束语

  期货投资基金是期货业与基金业的一个契合点。对期货业来说,运用“管理期货”理念,以基金方式代客理财是发展的方向;对基金业来说,如何合理设计投资组合,灵活应用衍生工具也是投资的需要。目前我国现在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期货投资基金,但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期货投资基金是应对国外基金、跨国公司、对冲基金等实力雄厚的国外机构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安全潜在危险的有效措施。另外,在国家鼓励发展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的背景下,考虑到期货市场专业性强、风险大等特点,也应适时发展我国的期货投资基金。

[上一页] [1] [2]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