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6:48 新浪财经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寻求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突破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朱玉辰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完善金融体系、提高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客观要求,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全局性的国家战略任务,是实现上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与紧迫感,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大推进力度,寻求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进展和新突破。

  一、上海肩负着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维护国家金融战略利益的伟大历史使命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产业结构在全球范围内重新调整,经济利益在全球范围内重新组合,金融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21世纪大国博弈的重要平台和实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要工具。从国际竞争的焦点来看,20世纪初之前是争夺资源的竞争,各国及地区通过军事战争攻城掠地,抢占资源;20世纪后期是商品市场的竞争,通过贸易战来取得市场份额;到21世纪前后国际间竞争转向了金融市场,通过金融战、货币战来掠夺财富。货币战争、金融危机、通胀的全球转嫁都生动说明,能否建立起发达完善的金融体系,能否掌握全球金融资源的支配权,已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国际分工角色、综合竞争能力和国家安全。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加快,金融日益广泛地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国内外金融市场联系和相互影响越来越密切,在此形势下,做好金融工作,保障金融安全,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维护经济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越来越成为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国际经验证明,建立一个强大的金融体系并在国际竞争中取得话语权,必须要有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作为载体和支撑。同时,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发达、强大金融体系的重要标志和体现,正如纽约、伦敦,不仅分别为美国、英国金融体系的中心,更积聚了全球的金融财富与金融资源,在国际竞争与全球金融较量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为提高我国综合国力而做出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国家战略,对于完善市场体系,提高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邓小平同志早在1991年就讲过,“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

  二、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实现上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上海经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市去年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3%,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伴随城市发展的同时,上海地缘狭窄、商务成本高等制约城市发展的因素日益显现。如何在下一个五年、十年、十五年,以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持续保持上海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上海当前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在此情况下,集中力量发展金融业,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金融业提升城市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增加产业附加值,并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已成为实现上海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满足上海自身资源禀赋和要素条件要求,符合上海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战略的现实选择。

  过去一年,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上海在金融与经济建设上取得了显著进展,实现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地方经济的协调发展。一是金融业对GDP的贡献率稳步提高。全年的金融业增加值1196亿元,比上年增长33%,约占全市GDP的10%,成为三产中贡献度最大的行业。二是金融程度进一步深化,直接融资水平大幅提高。上海市2007年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 / 新增贷款余额)达到37%,经济证券化率(上海上市公司总市值 / 上海GDP)达到362%;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总额达1166亿元,约占全国的15%,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三是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国家级金融市场体系,已成为了证券市场的主板市场,市场化的基准利率和基准汇率的生成地,国家金融宏观调控的重要市场平台,全国唯一的金融期货及黄金交易市场,全国三大商品期货市场之一。2007年,上海金融市场(不含外汇市场)总计成交128万亿元。四是聚集了大量的国内外金融机构。到2007年底,上海共有各类金融机构858家。总的来看,上海目前基本确立了以资本市场为中心的国内金融中心地位,很有希望进一步建设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