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强化期货市场功能 更好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6:45 新浪财经

  第三,期货市场的价格信号加强了对生产者、经营者与消费者经济行为的引导,发挥了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期货市场上买卖双方根据期货价格预期商品未来的供求状况,指导商品的生产和需求,起到稳定供求,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在我国有色金融市场上,众多的生产、贸易、加工企业,积极利用期货价格,组织生产和消费等经济活动。大豆小麦棉花等期货价格也已经成为东北、华北等地农民安排农业生产、调整种植结构、确定销售计划的重要依据。

  第四,期货市场的创新发展为企业提供了分散风险和管理风险的有效工具,发挥了规避价格风险的功能。通过套期保值,实现低成本的风险分散和风险管理是期货市场的重要功能。随着市场规范化程度的提高,大型现货企业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逐步增加。目前,国内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套保业务成交量占到整个市场成交量的13.6%,其日均持仓量占到整个市场的50%左右,成为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在我国东北、华北等地区,农民通过龙头企业或农业中介组织参与期货套保,为稳定农业生产经营和农民收入创造了条件。

  三、加快期货市场发展,强化期货市场功能,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和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期货市场既面临着加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也应当发挥功能,起好促进风险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等作用。但我国期货市场依然存在规模小、品种结构不完善、功能发挥有限等突出问题。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强化期货市场功能,推进我国期货市场的建设和创新。

  第一,进一步强化期货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和市场监管。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期货市场的方针、政策,加强以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的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健全市场法制,要在强化行政监管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市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机制的作用。

  第二,继续做好期货市场风险防范,提高市场规范化水平。要不断完善对市场风险的监测、预警、反应和处置机制,对市场风险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大力引导和督促期货公司开展合规经营,树立诚信意识。对挪用保证金、欺诈客户、透支交易等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第三,持续深入开展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建立投资者教育长效机制。加大对期货市场功能的宣传和普及,使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自觉地将期货市场作为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的有效工具。

  第四,推动股指期货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市场参与主体的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逐步增强,为发展金融期货市场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金融领域市场化改革的稳步推进,更是为金融期货等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创造了条件。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相关的制度、技术、投资者教育、中介机构准入及相应的风险预警和监管安排基本到位,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基本成熟。建议在防范风险、强化监管的前提下适时推出这一品种,为完善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机制,确保国家金融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