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属牛市根基依然存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5: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属牛市根基依然存在(2)

 

  镍

  行业集中度提高

  近日国际国内镍价出现了大幅上涨,一方面是由于美元对一揽子主要货币的汇率跌至低点,且市场预计美联储为了防止经济衰退,可能会进一步降息;另一方面是BHP Billiton在哥伦比亚的Cerro Matoso镍铁厂的罢工事件。美林预估未来5年间,全球镍消费将以6—7%的速度发展,价格底部亦正在向上提升,镍将会成为08年表现最好的基本金属。

  2008年全球镍市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并购,在Xtrate公司意欲收购Jubilee镍矿的时候,Vale又向Xtrate公司发出铝收购报价。如果Vale收购Xtrate成功的话,则Vale将拥有Inco和Falcombridge公司,在全球镍市场的份额将增加至25%,这还不算Goro、Vermelho、Onca、Puna等镍矿项目的产量,全球镍行业的集中度将继续提高,这无疑是镍价上涨的重要影响因素。

  同时,不锈钢产能的快速扩张是拉动镍需求的最大动力。有报告称,进入2008年,随着欧洲不锈钢产业完成产量调整,炼钢所需的原料镍,其需求可望自低点逐步提升德国和日本的不锈钢厂订单开始反弹。Acerinox也报告不锈钢需求复苏,1月的订单达到2007年5月以来的最高位。而北美和亚洲市场需求复苏步伐虽逊于欧洲市场,但不锈钢市场价格在受原材料成本上涨的拉动而回升。

  

  航空业发展带动超景气周期

  在国际航空市场的引领下,军工、石油化工、体育休闲、电力等行业对钛材的需求量迅速增长,加之全球粗钢生产对海绵钛和钛铁等添加剂需求的增长,国际上新的钛需求增长点正在不断涌现。由此我们认为,钛行业步入二十年一遇的超级景气周期。从国际商用飞机交货量的预测来看,预计本轮超级景气周期将会持续到2010年。

  同时,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钛产品市场需求也呈现高速增长势态。航空航天、“两碱一盐”、石化、电力、海洋石油、舰船以及体育休闲等钛产品主要应用市场继续保持旺盛需求,同时计算机等新的钛需求增长点也在不断涌现,并呈上升趋势。

[上一页] [1] [2]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