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作用下的08年农产品交易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0:56 中瑞金融

政策作用下的08年农产品交易策略

  农产品不管是在国际,还是在国内都是受政策影响较明显的产品,这主要是因为粮食是最基本的生活要素,对粮食安全的强调促使各国政府对农产品的政策调整越加频繁和明显。农产品的可再生性在政策的作用下能对供需的适当调节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做农产品期货投资就不得不考虑政策的影响。07年由于农产品大幅上涨导致物价持续攀升已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应的政策调整随之而来。进入08年,随着相关政策的执行,预计08年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将是一个政策市。以下是笔者就目前国内上市的主要农产品期货品种在08年政策作用下的交易策略的看法。

  油脂油料:上涨空间有限

  以豆油为主导的油脂油料在07年的表现可谓魅力四射!大豆、豆油均创出几十年的新高,菜油、棕榈油也是齐步高攀。而这一切应归功于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引发的保值和生物燃料需求,另外播种面积的争夺也加剧市场的供应担忧。

  随着价格的暴涨,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短期政策主要体现在对市场价格的调控,比如通过临时降低进口关税降低进口成本和增加进口供给,通过调整出口政策压低出口需求等。中期政策主要体现在对生产的激励性措施。具体政策包括:提高良种补贴范围和力度;制定奖励措施鼓励农民增加播种面积等。具体措施主要有:继续对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种植高油大豆实行良种补贴,补贴规模由目前的1000万亩扩大到4000万亩。

  由于对大豆需求的加大,政府已出台了油料作物的补贴政策,希望能拉动农民扩大种植面积。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些政策对油脂油料市场是较明显的利空因素。因此,以目前的价格区间水平,以及政策取向来看,08年油脂油料的上涨空间有限,甚至有可能在供应增加的打压下由牛市转火熊市。因此,交易策略倾向于长线可等待做空机会,但由于图表显示牛市未尽,短期仍可顺势回调做低买高平。

  小麦:将持续坚挺

  2004年以来在政府“三农”政策支持下,国内小麦连续四年增产。2007年全国小麦产量达到1.07亿吨左右,当前国内小麦库存充足,国内小麦期末库存达到6700万吨左右,充足的库存为近几个月国家进行小麦拍卖提供保证。

  由于国际小麦大幅上涨,且其它农产品也是持续攀升,使得国内小麦在连续四年增产的情况下也跟随上涨,期货价格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2000元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在节前消费增加的情况下,国家开始积极抛售小麦,稳定市场价格。

  从中国小麦政策目的来看,是力求自给自足,保持价格稳定,将粮食安全作为头等目标。因此,鼓励生产,减少出口成为主要措施。从鼓励生产措施,主要是制定最低收购价政策。07年国内小麦收购数量为4300万吨左右。收购数量明显低于以往水平,但市场价格却被明显提高,显示收购政策对小麦价格的影响十分明显。但随着小麦价格持续上涨,国家出台了针对小麦和面粉出口的控制性政策,基本阻隔国内国外的市场联系,国际市场的小麦价格上涨基本无法向国内传导。具体政策有:07年12月20日取消原粮及其制粉的13%出口退税;并在12月30日再度宣布对原粮及其制粉出口征收5-25%的出口暂定关税,其中小麦出口暂定关税为20%,小麦粉、小麦淀粉的出口关税为25%。从2008年1月1日起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等粮食制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这些政策的实施对面粉和小麦出口来说,实质上已变成禁止出口。

  进入08年,考虑到粮食安全的需求,预计国家对于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政策将继续保留,并且力度可能有所提升,预计2008年小麦产量有望保持较高水平。最低收购价政策在保证农民种值积极性的同时,也将对小麦价格形成保护。而国际小麦的牛市持续也将促使国内小麦在保持相对独立的提前下维持坚挺走势。因此,08年的小麦价格走势将呈现一定的季节性走势。

  玉米:调控作用明显

  07年上半年国内生猪价格上涨以及玉米价格上涨引起高层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连续下发控制燃料乙醇在建项目和整顿玉米深加工行业的通知。政策出台有利于规范玉米深加工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降低深加工行业对于玉米市场的冲击。

  而随后为平抑粮食价格,又对玉米市场持续实施价格干预:先是连续7次拍卖350万吨国储玉米,增加玉米市场供给量,后是取消玉米出口退税直至征收原粮与原粮制成品出口税收。接着又是对种子等商品出口实施管制,千方百计增加国内玉米供应,减少出口。在国家政策调控下,玉米价格出现明显下跌,抑制了市场的不合理涨价。但同时,玉米价格持续下跌又直接影响到以玉米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民利益。出于保护农民利益考虑,国家在东北、内蒙等玉米产区启动了国储玉米收购计划,解决产区农民卖粮难的问题,保护农民利益。

  从07年以来,玉米政策主要在6个方面,一是抛售国家储备来增加市场供给,改善农产品的供给关系;二是降低进口关税,以降低国内进口成本,从而达到降低国内市场价格的目的;三是取消出口关税;四是征收出口关税。五是制定产业发展政策,限制过度发展。六是制定收购计划保护农民利益和种植积极性。前两个方面主要是增加市场供给,保持价格稳定。三、四方面目的主要是切断国内农产品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让国际市场的上涨无法通过进出口环节影响到国内市场。第五方面是保证饲料需求,间接控制肉价。

  应该说07年政策调控作用是明显的,基本达到政策的目的。进入08年,预计这些政策将继续保持作用。在价格上升有政策打压,价格下跌过度有政策支持的情况下,08年玉米走势将是区间震荡走势,但区间可能较07年有所下移。

 [1] [2] [下一页]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