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雪对小麦等农产品长期走势影响有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8:36 北京中期

暴雪对小麦等农产品长期走势影响有限(2)

  首先,恶劣天气对心理影响大过对产量的实际影响

  目前,雪灾低温天气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影响最直接的作物是小麦、甘蔗和油菜籽,对于冬小麦而言,大雪的降临有助于杀灭病虫害,保障来年丰收。甘蔗的主产区广西,遭遇了50年不遇的冰冻天气,虽然会对甘蔗的收割产生一定的阻碍,但是主蔗区桂南的受灾面积较少,并不会损害广西新榨季的产量。油菜主产区在长江流域,也正是此次雪灾的重灾区,贵州、湖南、湖北和江西四省油菜受灾面积1918 万亩,近日受灾面积仍在扩大。但玉米和大豆的主产区东北今年却远离此次雪灾,同时目前也是东北的冬闲期,恶劣天气对玉米和大豆的生产没有任何影响。

  通过以上分析,雪灾对于新年度农作物产量的影响相对有限,大范围减产的情况不会因为此次大雪的影响而发生。但是雪灾发生后,尤其是1月中下旬开始农产品期货市场还是出现了一波拉升行情,尤其是油脂油料市场表现最为抢眼。一方面由于外盘的大幅反弹带动,另一方面市场由于罕见的灾害对作物产量、运输等方面产生了担忧,因此成为市场炒作的题材,短期内提振了整个农产品期货市场的人气。

  其次,雪灾阻碍交通造成阶段性区域差异变大

  东北是我国主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而此次受灾的南方地区是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的主要销区。东北粮食出关难是历年来的常见问题,而适逢春运期间,南方遭受如此罕见的灾害性天气,使得粮油的运输更加受阻。以玉米为例,目前南方销区因为到货量减少,像湖北、上海、广东等地价格出现了坚挺向上的局面,部分地区再现2000元/吨以上的高价玉米,而东北地区由于库存较大,运输瓶颈及南方需求较差,外运不畅,价格持续偏弱。阶段性区域价格差异明显拉大,但是这种现象会伴随天气好转以及国家对于粮食运输各项补贴政策的实施而逐渐恢复正常。因此对于玉米价格的影响也相对有限,各地区价格将呈现合理回归的走势。

  第三,养殖业遭遇“雪上加霜”不利于饲料需求的恢复

    根据国家农业部畜牧司及农业部兽医局统计,截止到1月31日,国内因雪灾造成了1581.3万头只畜禽死亡,其中,生猪死亡87.4万头,牛死亡8.5万头,羊45.9万头,家禽死亡1435.6万只。相关机构的统计显示,多数产区生猪存栏下滑了30-50%,肉鸡存栏缺口在40%左右。天气预报显示恶劣天气还将持续,那么对于国内的养殖业来说,风险继续聚集,母畜以及幼畜都出现大量死亡的现象,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再遭重创。猪病的阴霾还挥之不去,而暴风雪的袭击无异于雪上加霜,乐观的估计,生猪的主要生产省份如想恢复到灾害之前的仔猪和生猪的存栏水平至少需要3-5个月的时间。这对于玉米、豆粕这些饲料原粮的消费起到了很大的拖累作用。南方一些地区饲料厂由于畜禽存栏不足处于停工或者半停工状态,饲料销量极为低迷,按照以上存栏恢复时间的估计,未来几个月里,饲料销售可能较难有好转。这对于节后玉米、豆粕期现货价格的上涨会产生一定的阻力。

  此次雪灾对农产品市场的影响喜忧参半,但是作用时间应该短暂,随着天气的好转,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集中在新年度的生产与需求上来,因此不宜过分的炒作雪灾的题材。后期影响玉米、大豆、小麦等农产品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集中在外盘的运行情况、南美此季的收获状况、北半球新季作物播种的情况以及人们对粮食需求的增长情况。目前农产品市场主要受到世界耕地面积有限,供应量增长缓慢无法满足需求刚性增长的矛盾影响,各主要粮食作物期货价格大幅飙升,而短期内这种趋势无法因为各类突发事件而改变,供给规模的扩大需要较长的时间,而需求的降温或许还需要价格继续上扬来抑制,那么无论从时间和价格的涨幅来看,牛市还要继续运行。

  丁 丁 北京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 研发部

[上一页] [1] [2]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