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雪对小麦等农产品长期走势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8:36 北京中期

暴雪对小麦等农产品长期走势影响有限

  雪灾对农产品期货影响分析

  拉尼娜和厄尔尼诺,这两个名词近几年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拉尼娜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

  在过去的2007年我们就处在一个拉尼娜的状态下,就是赤道东太平洋地区的海温要比常年偏低0.5度以下,而这个现象对中国的气候影响是非常明显的,东亚地区经向环流异常,这样一个环流形势非常有利于我国北方冷空气的南下。今年这个冷的冬季由此产生,而进入2008年,亚洲高压非常活跃,不断形成冷气团南下影响我国,造成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但是由于南方今年的暖气团也很活跃,大量来自太平洋、印度洋的暖湿气流频频光顾南方地区,当来自蒙古西伯利亚的强大冷气团迅速南下至南方地区,并与暖湿气团相遇后,这一冷、一暖两个正好结合在一起。受这两个气流共同影响,所以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在长江流域雨雪天气比较多,而且长时间维持着低温天气。如果只有强大的冷气团,而没有暖湿气团提供的大量水汽,南方只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如果只有暖湿气团提供的大量水汽,而没有冷气团光临,则根本没有什么灾害性天气。而两者齐备的时候,灾害就降临了。

  在中国南方遭遇暴雪侵袭的同时,美国中部出现20摄氏度的剧烈降温,暴风雪也随时光临;伊拉克的巴格达据说降下了一百年来的首场大雪;俄罗斯北部边缘地区温度连创新低,一度达到零下50摄氏度。

  全球似乎都在遭遇拉尼娜的困扰,当然天气问题出现后,大家首先考虑到农作物的生产问题,进而关注到对于已经飙升了近两年的农产品价格上来,我们就目前的形势来分析一下这场雪灾对于农产品期货价格的影响。

 [1] [2] [下一页]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