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瑞金融:胶价或许正在构筑大的顶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06 新浪财经

中瑞金融:胶价或许正在构筑大的顶部

  中瑞金融 无著

  进入2007年12月以后,由于国内橡胶产区即将进入停割期以及原油走高影响,胶价一路震荡走高,进入1月中旬受美国经济衰退忧虑,全球股市大跌以及周边商品纷纷跳水影响,胶价从25000元/吨快速回落到22700元/吨,之后受美国美国大幅降息、退税等救市措施出台,胶价跟随周边市场暂时止跌走稳,出现小幅反滩,那么后市胶价又将何去何丛?

  一、橡胶供给将大幅增加:

  天胶兼具农产品和工业品的双重属性。从供应上来看,天胶类似于农产品是属于可再生资源,与一般一年一季或多季的农产品不同的是,一般橡胶树从种植到成熟,可以进行割胶并形成产量,一般需要 4 — 7 年的时间周期,因此往往通过天胶种植面积的变化就可以大致推算天胶供应的增减周期。

  种植面积(万公顷)

  2003 年 2004 年 2005 年 2006 年

  印尼 267.5 291 320.00 330.90

  泰国 188 208.336 214.00 229.47

  马来西亚 131.5 128.2 125.00 122.50

  中国 66.7 66.7 66.70 66.70

  印度 43.5 46.3 50.00 61.50

  越南 45 47 50.00 51.60

  从上表不难看出,由于最近几年橡胶价格的大幅走高,全球六大天胶生产国中,除中国和马来西亚外,其余各国天胶种植面积在近年来都出现了显著的增加。而按照橡胶4-7年的生长周期,橡胶产量可能将持续增长。

  IRSG预测2007年橡胶消费增长率为4.9%,但2008年降至2.2%。然而北美的橡胶消费2007年的消耗减少情况将得到缓解,今后两年内将有所增长。其他地区因近期的经济风波将受到冲击。

  二、国内外的季节性割胶淡季暂时支撑胶价。

  从12月中旬开始,国内橡胶产区开始逐渐进入停割期,而从1月下旬2月初开始东南亚橡胶也将进入割胶淡季。国内要到4月份才再次进入割胶旺季。因此短期,季节性的割胶淡季支撑着胶价。

  三、美国的经济衰退不利胶价。

  美经济衰退将缩减美轮胎橡胶需求消费,作为全球第二大天胶消费国,美国天胶消费量占全球消费量的比重接近20%,市场预测美经济衰退可能性已超过50%,且美经济衰退正由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蔓延。由此而导致美国包括汽车轮胎橡胶需求消费缩减,同时还导致包括原油、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深幅回落,而品种间密切比价效应将带动天胶联动走弱。

 [1] [2] [下一页]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