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玉米受益于原油飙升 月末突破盘整区间(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0:12 北京中期

  三、当前玉米市场供求关系分析

  1、供给:全球玉米大丰收,新年度库存得到修复

  首先,全球玉米播种面积大增:美国农业部6 月份作物面积报告显示,美国2007 年玉米播种面积预计为9288.8 万英亩,较去年增加19%,是美国玉米自1944 年以来的最大播种面积。而10 月份的供需预测报告将播种面积再次上调至9360 万英亩,收获面积也上调至8610 万英亩。这是美国60 多年来最大的种植和收获面积。根据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数据:中国玉米播种面积也连续出现增长,10 月份预测,2007 年中国玉米播种面积为2805万公顷,较上年的2697 万公顷增加108 万公顷,增幅4%。同时阿根廷、巴西的玉米播种面积也增加。

  其次,美国玉米生长季节风调雨顺,中国东北产区干旱。从美国农业部每周公布的作物生长报告可以看出,玉米在生长的各个阶段的数据均好于去年和5 年来的平均水平,玉米的优良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的水平,进入秋收季节甚至达到60%以上,玉米单产也是高于趋势单产的。因此最近的一次报告预测玉米产量高达133.18 亿蒲式耳,是历史最高水平。

  虽然东北主产区夏季的干旱造成了玉米单产水平的降低,但中国的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从7月份开始对2007/2008 年度中国玉米总产的预测值一直为1.49 亿吨,没有做过调整。只是在结构上,每个产区的数量一直在作调整。不断下调吉林省的产量,同时调低黑龙江和辽宁的产量,但是调增了西北、西南和华北地区产量。今年的特点就是东北地区是减产但是其他地区都是增产的。华北地区和西北地区10 几个小的省份,每个年产30 万吨,10 个就是300万吨。足以弥补东北地区减产。当然,从东北产区获得的消息减产的幅度可能更大一些,但是对于今年总产的预测,依然与去年1.45 亿吨的产量持平或是偏高。

  最后,由于产量的大幅增加,我们看到了玉米的库存被不断的修复。我们对比了美国农业部每个月的供需报告对库存的预测数据,2007 年的1 月,美国农业部突然下调了06/07年度的玉米库存至7.52 亿蒲式耳,造成了公布数据当天CBOT 玉米主力合约直接封死涨停板。但是之后随着对播种面积大增预期的炒作,农业部的报告不断上调06/07 年度的结转库存,同时在5 月份首次公07/08 年度结转库存的时候只有9.47 亿蒲式,而经过5 次调整,最新的一次报告07/08 年度的结转库存已经恢复到了19.97 亿蒲式耳,这个库存数据已经相当于05/06 年度的水平。  

   玉米受益于原油飙升月末突破盘整区间(2)

USDA月度报告库存调整对比图。(来源:北京中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需求:需求多元化且呈刚性增长的趋势,供给增加难以赶上需求的步伐

    玉米最传统的消费应该是饲料的消费,世界人口增加、人类生活水平提高,对于肉禽蛋的消费日渐增加,饲料用玉米的消费量虽然增速不快,但是一直呈现稳步增长的局面,同时我们看到玉米除了饲料消费和食用消费外,当前又出现了其他的需求,比如生产玉米燃料乙醇、淀粉以及淀粉糖等等。

  自从人们发现了不但人和牲畜可以吃玉米,连汽车都可以“吃”玉米之后,伴随着全球能源市场的“蒸蒸日上”,玉米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燃料乙醇的生产,从1980 年以来,美国燃料乙醇产能从每年不到2 亿加仑增长到2005 年的40 亿加仑。2005 年产量比2001 年翻了一番还多。2005 总统布什签署了美国能源法案规定,美国自2006 年起将要求未来几年里消耗的燃油中必须包括一定数量的可再生燃料,到2012 年,生物燃料乙醇要求将达到75 亿加仑。这为燃料乙醇今后5—10 年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政策和法律基础。除了美国之外,巴西、中国、欧盟的燃料乙醇行业也蓬勃发展,全球燃料乙醇消耗的玉米量不断的增长。

  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出,全球农作物的消费和产量齐头并进,好多年份谷物和油料当年的供给量都满不足不了需求。玉米从2000 年开始当年的消费就是高于一季作物的产量的,个别年份略有改善,但是整体趋势就是需求的多元化和刚性增长,对于产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已经承受不起任何一季的减产。  

   玉米受益于原油飙升月末突破盘整区间(2)

全球农作物产量和消费对比图。(来源:北京中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四、后市展望及操作策略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明晰了玉米的供求关系,长期的趋势是需求的增速没有放缓的迹象,但供给较难满足需求的增长,这奠定了未来一段农产品牛市的基调。当前来讲今年全球大丰收,供给相对宽松。回归到行情就是在牛市的过程中,玉米要承担一季作物供应增长的季节性压力,短期内需要通过震荡来消化。虽然我们看到大连玉米主力合约再次站上1700元的高位,但是主要受益于外部市场走强的行情能否持久还有待观察,当然我们可以大概得出这样的结论,就是玉米的价格区间整体上移,后期可能在一个被抬高了的价格区间内运行。

  操作上,前期如果在低点介入的多单可以持有,而没有入场的投资者可以参考周边大豆、原油市场的走势,在新的价格区间内操作。

  北京中期研发部 丁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