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研究:铜锌进入中期下跌走势(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11 新浪财经

  图五:沪铜指数日线图

   市场研究:铜锌进入中期下跌走势(2)

沪铜指数日线图。(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沪铜指数上可以清晰看到,目前期价均线系统、摆动指标都明显处于下跌之下,期价回到60天均线之下,也是今年以来回调的0.618位,技术上为中线破位之势,背靠此位抛空,在日线布林下轨处65000一线有短线支撑,进一步的支撑在64000,跌破则下档支撑在近半年来的低位区61000-线,这里也是半年以来的波动区间下档及周布林下轨支撑位,这里形成本次季节性抛空的主要目标位。如果进一步的下跌,则支撑在月线布林中轨支撑及30个月均线处,目前在56000。因此,以60日均线为趋势下跌的止损位,目前处于背靠抛空的位置。

  锌:供应由平衡转向过剩的四季节,启动中级下跌

  五、基本面,四季转向过剩

  国际铅锌研究小组8月数据,全球锌市持续短缺2.8万吨,但8月份当月年内首次转向过剩6600吨。8月锌加工费大幅上升到360美元以上,受此影响中国进口精矿超过国内产量,这部分精矿将在接下来两个月体现为精锌产量的大量提高,并转化为现货压力。加工费的上升也直接反映出精矿供应增加,从而形成精锌产能的压力。在10月的伦敦金属年会上,主要机构均预期08年供应转为过剩20万吨以上,相比之下,06年全球短缺31万吨,07年目前过剩到短缺几万吨不等。过剩的原因是由于产量的大量增加。

  因此,07年末是全球供应由短缺转向过剩的转折期。相应的,在价格上也应该形成盘整到下跌的转折期。

  六、市场面,现货转向贴水,现货压力正在积累

  到目前为止,伦锌库存一直处在6万吨左右水平,这是一个不足两天消费的极端低量。但10月的交割之后,伦敦库存出现反复,目前稳定在6万吨,而现货由之前的10美元左右升水转为10美元左右贴水。库存停止下跌,现货转贴水,是现货压力开始重新积累的信号。

  进入10月,沪锌现货大幅下跌,对期价由高升水转为贴水,目前价格经过之前的快速下跌后转入缓慢震荡下跌,贴水维持,库存略有回升。

  两个市场同时出现现货库存停止减少,现货由升水转为贴水,是现货压力积累的信号,反映出自8月开始的精锌产量逐步增加的影响,即将进入明显过剩时期。

  目前内外比价仍高达8.9左右,而9月中国锌由8月的出口2.2万吨转为进口700吨,量虽小,但比前期比价看,10月、11月都会有进口。而9月精矿进口较8月又有大幅增加,可以肯定国内10月供应量增加压力很大。今年以来,国内比价一直在进口比价与出口比价之间波动,因此沪锌还有较大的补跌空间。

  七、技术面,伦锌跨年大头肩回抽基本确认

  图六、伦锌周线图

   市场研究:铜锌进入中期下跌走势(2)

伦锌周线图。(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伦锌周线上看自去年到现在形成比较对称的大头肩顶形态,期价9月初跌破左肩低点后经过一个月的反抽,目前回到左肩低点处,如果破位,则大头肩顶确认,头肩形态目标达到2000美元。去年初的平台上沿2400是可靠的近期目标。目前均线系统全部下压,反弹于20周、100周均线交叉处结束,自7月以来的下降压力线保持,形态上的下跌趋势不变。周摆动指标于50以下向下勾头,说明价格于下跌趋势中的反弹结束。

  图七、伦锌月线图

   市场研究:铜锌进入中期下跌走势(2)

伦锌月线图。(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伦敦锌月线图上看,布林中轨在3100,期价下跌并反抽这一压力,目前回到下轨区内,说明长期价格趋势进入下跌势中。3100同时也是锌自01年低点到本轮最高点涨幅的0.618位,跌破此位,价格下档支撑在0.5位,即9月低点处,进一步的目标在0.382位,在2200处。综合来看,期价正在考验大头肩顶的最后防线,一旦确认,下跌目标指向2200-2400区间,存在较大的中线下跌机会。

  图八、沪锌指数日线图

   市场研究:铜锌进入中期下跌走势(2)

沪锌指数日线图。(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沪锌上市时间太短,只能以日线来观察。目前期价处于均线系统及中期下降压力线之下,摆动指标处于20附近的弱势区,标准的下跌趋势中。目前正在测试自7月以来的低点支撑,一旦突破,将形成较大的加速下跌。而反弹的压力位在26000一线,即20-30日均线压力处,这里也是上一个月的横盘平台下沿压力。目前处于加速下跌的前奏。

  沪锌下跌目标只能以伦锌按比价相应估计,以目前汇率下达到进口比值计,伦锌2400对应国内目标22500,这是我们计算在伦敦最小下跌目标,国内最高比价下的保守目标。

  总结,综合供需格局变化和技术分析,我们认为当前铜锌分别处于阶段性下跌和趋势性下跌的启动阶段,目前正考验中期下跌的最后支撑位,止损位较近,存在较好的中线抛空机会。

  邓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