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建分析方法:图表形态与供需关系的契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0:28 五矿期货

  参加上海期货交易所举办的金属分析师培训班,聆听从宏观经济与商品价格到金属期货的基本分析,从铜、铝、锌行业现状及走势分析到LME金属期货交易及期权,辐射宽泛,受益匪浅。但没有见到从技术图形形态角度上的解析,总觉有点儿遗憾,写点想法作为拾遗补阙,还请各位专家海涵。

  既可意授也可言传

  期货、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每天接触K线图,对阴阴阳阳的线图走势各有各的领会,各有各的高论,各有各的猜想。即便生产商、贸易商为了经营的需要也在察看图表,从中掂量着后市的变化,力图寻求市场最佳机遇。专业分析更别提了,每天都要围着电脑打转,从图表中探寻多空势力的较量,摸索后市变化的方向。学会看K线图成为市场参与者的第一门功课。

  不同的学派从不同的角度对同一张图表做出相近或者相反的解释,搅得投资者眼花缭乱,无所适从。那麽多的专业术语,那麽多的图形组合,那麽多的指标参数,据说每个技术指标的背后都藏着一名发明者,都曾声称可靠的程度无以伦比。当然,从来没有人否定前人苦心孤诣取得的发明成果,问题是如何取其精华做出贴近市场的科学判断,才是当今后人应该处心积虑摸索探寻的问题。

  长期阅读评论的读者会发现,各家的分析预测不管内容如何变化,但都有一条自家的思路,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分析方法。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发现“按图索骥”不失为一种易于掌握且预测行情准确度较高的途径,具体讲就是:从技术图形形态入手,辅以趋势线和技术指标,挖掘供需关系基本面一段时间里左右价格的主要因素,做出预测结论。

  上涨、下跌和盘整三种趋势相互转换的技术图形形态(亦称为图表形态)以及往后的运行通道,历经成千上万次的检验,经过前人的悉心总结,现代计算机技术更印证了其准确率的高低。上涨前的底部形态和下跌前的顶部形态,上涨或下跌前对“颈线”的回抽不过,必然形成后市的价格上涨或下跌,已是尽人皆知被公认为无可非议的定律。盘整趋势中出现的收敛形三角形后市上下各占50%的机率;上升三角形的上升占75%左右的机率;下降三角形的下降也占75%左右的机率,均历经分析预测实践的检验。涨升中的旗杆飘出微微向下的平行四边形称为上升旗形;跌降中的旗杆飘出微微向上的平行四边形称为下降旗形,从名称即可看出后市的方向。最简单的图表形态不过十余种,不仅可以预测后市的上下,籍此还可以测量最小升幅或降幅,如此现成实用的分析方法早已被前人从楼阁中摆到了投资人的餐桌上,识不识货、食不食用则不是他人可以勉强的了。

  图表形态跟随供需关系基本面的变化逐日、逐周乃至逐月一笔笔绘制成型。图表形态的预测功效首屈一指,因为它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且反映了主流资金对待市场消息面的态度,所以一旦在此基础上破位,或则构筑通道,或则势如破竹。

  和外语一样,图表形态的语言是一种工具,但并不像某些人所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作为一项技能,读懂图表形态的语言并非高学识才能达到,关键在时间的磨砺。分析的任务第一步是要把图表语言指引的方向翻译给读者,当然,最难的莫过于“索骥”的第二步,找准供需关系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摒弃次要因素。

  二者结合的内在机理

  时下发生的政治、经济事件;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经济政策、货币政策等等要素构成供需关系基本面,这一点在上交所金属分析师培训班上有过详细的阐述,这里只补充一点研究心得供参考。

  图表形态的形成是供需关系的反映。供需关系主导价格走势;一个时间段只有供需关系中的一项内容在主宰价格走势,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认识到这一点,也就明白了为什么上周末伦铜在库存量增加的情况下仍然上涨;也就明白了为什么要在上周的分析中提出“次抵危机的影响退居次要位置”的告诫。

  图形形态一旦形成必然对供需关系基本面上的信息做有选择的反映。市场上利好利淡的真实信息不计其数,决定突破的方向绝不会靠一两条消息,图表形态确认的方向决定了其对各种信息的取舍。通俗地讲就是图表形态确认的势和其认同的供需关系基本面中的一项合拍,也就出了方向。做多做空的理由不能光看消息面,更要注重图表形态的解读。

  有关图表形态和供需关系的内在机理还有许多问题值得挖掘,本文只是初探,意在抛砖引玉。

  (五矿海勤期货套期保值研究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