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建分析方法:期市库存量与商品价格间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0:28 五矿期货

  期货市场库存量的增减直接反映供需间的平衡抑或失衡,其和价格间的关系为:库存量的低位,相对于价格的高位;库存量的高位,相对于价格的低位。大凡经历过国际、国内有色金属价格周期性涨跌过程的人都知道,每轮上涨行情发端于期货市场库存量最高、价格最低之际,往后伴随库存量的减少,价格走高;每轮下跌行情起始于期货市场库存量最低、价格最高之际,以后伴随库存量的增加,价格走低;价格的震荡盘整紧随期货市场库存量的增增减减。当然相对短期走势而言,绝非只有库存量的变化影响价格的走势,诸如经济政策、经济数据、货币政策乃至金融事件、罢工潮在某个时间段都对价格有影响,甚至起主导作用,但期货市场的库存量对供应和需求反映迅捷,对价格的影响一直占据重要的位置。

  那末应该从哪些角度观察金属期货市场的库存变化呢?1、关注变化的焦点。有色金属国际市场无疑以伦敦交易所(LME)为对象;而上交所(SHFE)的数据因为中国有色金属供求量的大幅攀升且跃居世界前列,从而吸引了全世界业内人士的眼球。2、关注变化的苗头,其中包括持续减少或持续增加后的增增减减;大级别量跳跃后的速率变化;交易所间的移 动等等。有人提出低库存为何不涨反跌的疑问,除本文开初的回答外,也因为这些人尚未搞懂期货的价格发现实际上是价格日后趋势的发现,并非某日具体价格的涨跌。3、关注变化的方向。库存量的变化是缓慢的,但一个时期的方向是明确的,在出现持续的增加或减少之前,总会有几周出现时增时减的交叉动作,然后便会出现持续性的方向。在未出持续性的方向前,价格突破的方向也并不明显,但通过产量、用量、进出口量以及权威机构提供的数据还是可以抓住库存量变动方向的蛛丝马迹。4、关注变化的预测。对库存量的变动总有一些预测,尤其对上海交易所金属库存量,因为每周末交易结束后才能见到,所以各种揣测不胫而走。变化与预测趋同,价格波幅小;变化超越预测,价格波幅大;出现方向上的意外,价格变动方向改变,力度也大。

  库存量的变化反映供需两方面的动态和走向,与期货市场价格的走势息息相关,但绝非仅仅依据库存量的变化就可以对行情走势做出准确的判断,关注库存量的变化只是行情预测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当然也是极其重要的一项。

  实现套期保值借用期货市场做工具,其中有两层含义,一是利用期货市场价格趋势发现的功能,对趋势做出科学的预测;一是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功能进行买期保值锁定采购成本和卖期保值锁定销售利润的运做。有志于此的经营者协同努力,相信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五矿海勤期货套期保值研究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