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货市场:零和游戏及衍生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 王兆先

  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不同,期货市场是双向交易机制,做多者总是需要对等的做空者配合才能完成交易,反之亦然,因此,期货市场一方盈利总是以另一方亏损为前提,并且在不考虑交易手续费的情况下,盈利和亏损大小相等,这就是著名的零和游戏,有点像物理学中的能量守恒原理。

  零和游戏原理源于博弈论。两人A和B对弈,总会有一个赢,一个输,如果我们把获胜计算为得1分,而输棋为-1分。则若A获胜次数为N,B的失败次数必然也为N。若A失败的次数为M,则B获胜的次数必然为M。这样,A的总分为(N-M),B的总分为(M-N),显然(N-M)+(M-N)=0,这就是零和游戏的数学表达式。在期货市场上,多仓和空仓的总量是绝对相等的,每次交易的盈亏也是对等的,因此,期货市场是零和游戏。

  博弈论的英文名为game theory,直译就是“游戏理论”。游戏者有输有赢,一方所赢正是另一方所输,游戏总成绩永远是零。“零和游戏”之所以广受关注,主要是因为人们发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与“零和游戏”类似的局面,胜利者的光荣后面往往隐藏着失败者的辛酸和苦涩。

  

股票买卖不是零和游戏。股票上涨时,虽然买入股票者是盈利的,但卖出股票者并不会因股票上涨而亏损,有的仅仅是后悔过早卖出的遗憾。反之,股票下跌时,虽然买入股票者是亏损的,但卖出股票者却并不会因股票下跌而盈利,有的只是庆幸和心理的满足。可见,股票市场是非零和游戏。股票市场在某些时候是“正和”游戏,买入者一起赚,而在有些时候是“负和”游戏,买入者一起亏。

  股票市场的风险除了股票下跌风险外,投资顾问公司胡乱推荐股票骗取投资者的会员费或者赚取佣金提成也是风险之一。而在期货市场上,除了类似风险外,因为期货交易是零和游戏,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风险。例如,某个经纪人拥有较多客户,他将客户分成资金量大致相等的两拨,指导一拨开仓买入,同时指导另外一拨开仓卖出。他风险意识很强,仓位始终不超过30%,亏损一方总是在合理的亏损额(例如总资产的5%)处止损。这样操作,亏损者不会大亏,除了发点牢骚,并不会像盈利者那样到处向朋友宣扬,毕竟投资亏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而盈利者倾向于到处宣传,这会为该经纪人吸引来更多客户。这种经纪人是缺乏职业道德的,投资者应尽量避而远之。

  期货的双向交易机制也为一些人提供了将公司资产转移为个人资产的“合法”手段,只要知道公司账户盈利中自己可提成多少,就可设计一种保本策略,使得自己账户与公司账户反向操作的亏损等于公司账户盈利的提成。而一旦个人账户交易盈利,则全归自己,公司账户的亏损又有谁关心呢?这也是一种相当隐蔽的洗钱手法,对社会来说是一种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