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台指期货经验传承:万点三种客户操盘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0:08 新浪财经

  尽管本波台指期货2007.7.26最高点9829点,结果最低跌到7,810点,短短17个交易日回文件高达2,019点(20.54%),近期台指期货面临有史以来大动荡,笔者的诸多客户在这波呈现三种操盘方式:

  壹、先知先觉者(诸葛亮型)

  笔者一位在中国及台湾经营补教业多年的乔小圆董事长,在指数由6500点涨到8900点附近,他将NT 2亿元部位的台股股票(股票获利超过1亿元)和平均每月进出约100-120口台指期货全数平仓(台指期货先前已获利达4000多万),当时笔者询问,他的理由是台指期货(台股)没超过9,000点的条件,她告诉笔者,她8月份到中国上海火车站,眼前是人排了50公尺长龙在等出租车,而台湾台北火车站却是出租车排长龙却等无人,两岸消长已经非常明显,以致台湾经济状况在亚洲敬陪末座,而且每次台股只要上万点后,几乎没有一次能延续涨势(都是大跌),现在看来她果然是事前诸葛亮。

  贰、后知后觉者(当机立断)

  笔者有位在台湾知名银行担任襄理主管的梁贵凤小姐,由于进场点成本平均约在9,530点(200709契约,台指期货多单12口),在指数最高点9,829点大跌193点的第一天便全数于中午出场(含手上NT400多万

股票全数出清,先前成本仅约NT250万),她算是追高者中当机立断的,她的理由是指数涨了1,500多点几乎没有回档整理,相信在台股(现货市场)高点爆出历史次天量3,200多亿必有较大幅度回文件,事后验证她算是当机立断的智者。

  叁、不知不觉者(打死不退)

  笔者在7000点附近便进场持续做多,在股市和期市都获利颇丰,笔者也认为股市有上万点条件(详见表一,此次较前两次万点条件实在好得多),但最高点也没有全面将部位撤出,也算失算,笔者身边超过90%客户是在9,000点以上才进场作多指数期货(也几乎此时开始买进台股基金),主要是太多国内外知名分析师喊股市上万点,结果再次演出万点梦碎悲剧,例如某个客户是大学讲师林先生,不但在9500点附近才进场作多,而且在下跌过程中每下跌200-300点便“逢低摊平”做多,他是标准打死不退的台湾万点者,结果在这波累积亏损超过 NT300多万,将数年积蓄全都赔光,真是值得借镜。

  2007.8.22收盘起台指期货原始保证今已调高至NT19.5万(历史新高,一个月前是NT 9万),显示在近期全世界大波动下无论多空操作台指期货成本大幅提高,这也是值得内地股民在未来操作户申300指数期货该留意自身财力状况,以免因原始保证金调高给强制平仓出场。

  表一、台股万点行情比较表(以下新台币计价)

和 1989 年

1987 年和 2000 年

2007 年 ( 2007.8.22 为止 )

当时指数最高点

12,686 点

10256 和 10,393 点

2007.7.26 台股加权指数最高 9,809 点 , 台指期货最高 9829 点

时空背景

台币大幅升值 ( 对美元由 40.6 元到 24.52 元 ) 土地价格狂飙 , 造成资产股和金融股大涨 , 636 点起涨涨了足足 20 倍 ( 未来中国股市极可能以此模式涨到 20000 点以上 )

总统选举年 , 在之前因为千禧年的换机潮 , 加上网络美梦 , 是电子股和网络股的黄金年代

总统选举年 , 全球股市频创新高 , 且资金充裕 , 行政院长每周送利多 , 央行对利率和

汇率强势作多 , 要求钱留台湾 ( 央行 首次如此大动作配合 ), 台股也因此一飞冲天

平均本益比

100 倍以上

40 倍以上

EPS 股票超过 10 元超过 60 家 ( 史上最多 ), 外资券商预估区间约 18-20 倍 ( 史上 最低 )

最高融资金额

5,616 亿元

3,900 多亿元 ( 尚低 ) 多档股本庞大的绩优股,融资张数只有一、两万张, 目前的台股是有史以来筹码最为集中安定。

融资占股市市值比重

3.7%

1.8% ( 尚低 )

单日最大成交量 ( 占股市市值比例 )

3,100 亿左右

( 5%)

3200 亿左右

( 1.8% , 尚未失控 )

外资持股占台股市值比重

7%

35%( 史上最高 )

最大权值股台积电的外资持股比率已经 71 %

台股基金规模

170 檔 /2033 亿元

175 檔 /4000 亿元

( 散户资金由海外回流 , 投信史上加码最多 )

主流类股

全部集中金融和资产股

全部集中电子股

传统产业、金融股、电子股都平均上涨 ( 类股轮动健康程度最高 )

高价股 / 类股状况

国泰人寿 最高涨到 1975 的历史天价 , 当时有 8 档超过 1000 元 / 股

威盛 涨到 629 元 / 股 ,

华硕 涨到 890 元 / 股 , 广达 涨到 860 元 / 股 , 禾申堂 涨到 999 元 / 股。

100 元以上股票超过 100 檔 ( 史上最多 ), 鸿海集团档档百元 , 营建 、 塑化 、 航运 、金融等多类传产股都有超过百元的股票 , 电子股的 益通光 和 宏达电 2 档曾超过 1200 元 / 股 , 先前 伍丰 曾涨到接近 1000 元 / 股。

结果或预估

上市股票大约 100 支不到 , 完全是多数资金追逐少数筹码 , 几乎是人人赚钱 , 鶏犬升天 ! 但是土地资产泡沫一幻灭 , 当年发生财政部长要课证券交易所得税 , 股市 无量跌停 , 最低跌到 2485 点 ( 下跌 10,000 点 ) 。

网络泡沫破灭 , 电子股走了好几年空头 ,2000 年第二次万点在 20 个月后最低跌到约 3,400 多点。 ( 下跌 7,000 点 ) 。

香港已创历史新高 23,000 多点 , 两岸关系在明年无论谁当选都会比现今改善 ,2007.7 瑞银证券台湾区研究部主管陈安将年底台股指数高点,从调升至 12000 点。

  中国台北 黄律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