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仿真交易诱发股指期货想象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5: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建投期货 朱遂科

  中金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自开通以来,经过不到一年的市场培育,目前交易活跃、持仓稳定。仔细分析仿真交易各个阶段的表现不难发现,市场在日趋理性的同时,价格预警等期货市场特有的功能正开始显现,由此也让人们更加热盼着分享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带来的好处。

  仿真交易三阶段

  纵览去年10月底开通以来的仿真交易历史,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首先是快速发展阶段(开通之初至06年12月中旬)。仿真股指期货一经上市,吸引了来自各方的大量投资者,市场成交量、持仓量急剧上升,两个月内成交量已达到顶峰时的35万余手,持仓量单边达到10万余手。此间,仿真交易市场在大量测试单的冲击下,市场运行极不规律。盘面波动极大,一天之内从涨熔断到跌停板屡现,爆仓的投资者比比皆是。

  其次是萎缩、低迷阶段(06年12月至07年5月中旬)。股市行情的火爆吸引了大部分投资者的目光,加上交易所要求期货公司、

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将压力测试放到周末进行,这段时间仿真交易市场有所低迷。

  最后是理性、成熟阶段(07年5月中旬至今)。随着证监会对期货公司增资扩股、申请金融期货经纪牌照工作的逐步开展,股指期货的脚步越来越近,而经过长期的市场宣传与培育,仿真股指期货人气愈加旺盛,特别重要的是,此时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开始以一种认真学习的心态来对待仿真交易;与此同时,成交量和持仓量均稳步增加。

  价格预警功能显现

  从第三阶段起,仿真交易市场就已显现出一些期货市场特有的“价格发现”功能。期间,屡次奇迹般地发出股市风险“预警信号”,特别是5·30大跌之后,仿真交易市场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

  从附图可以看出,自沪深300指数上涨之初,IF709期货合约以高升水姿态快速展开拉升行情,并率先于5月10日创下高点5475点,其后,不顾现货指数持续的上涨行情,展开一波深幅的回调行情。随后,国内股市即于5月30日发生大跌,沪深300指数暴跌6.76%。

  实际上,在5·30大跌之前仿真交易市场已经发出“预警信号”——29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3%,并创出4168.53点的历史新高,但在仿真交易中,除0706合约微幅上涨外,其他三个合约均有不同幅度下跌:0707合约跌153点、0709和0712合约均下挫111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