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级债过渡恐慌 豆市场迎来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0:46 新纪元期货

次级债过渡恐慌豆市场迎来反弹

  由于市场对美国次级债危机的过渡反应和产区大面积获得降雨以及技术上也存在回调要求,共同导致内外盘黄豆期价呈现大幅下挫。其中CBOT黄豆连续跌破了重要支撑位830-840这一支撑带,直奔800美分。内盘主力合约a805从高点3658回落最低跌至3477点,下挫近200点。但是由于大豆自身的基本面不仅没有发生重大逆转,而且还在缓慢满的强化之中,因此并不支撑又如此深幅的回落,如果目前次级债危机能够得到初步平息的话,有望继续走强。

  我们先回顾下此次回调行情之所以爆发一是近期涨幅过快;二是高位增仓抛压加大,三是次级债危机牵连。从主力合约a805看,自箱体底部3300一路上涨突破箱体上部3500后继续上涨,最高抵达3658点,供计上涨350余点,涨幅超过10%。在短时间内有如此大幅的上涨技术上存在回调要求也在情理之中。二是经过如此大幅上涨之后,高位抛盘压力逐渐加大,持仓出现快速增加。从交易所公布的持仓报告可以看到,a805合约持仓自8月1日的19万余手,猛增至15日的34万余手。当然这其中有一部分是属于合约自然扩仓造成,但是其中为数不少乃是因期价上涨过快主动抛售行为所致,高位扩仓自然不利于行情继续上涨。其实依照目前大豆的基本面仅有上述两个方面的原因并不能足以令期货价格有如此大豆的跌幅,充其量也就是做个技术上回调整理。因此美国次级债危机产生恐慌性抛售对此次回调其道推波助澜的作用。

  投资者应该明白次级债来自于

房地产市场,打击最大当数房地产市场和银行信贷机构,但是考虑到放贷机构通常还将次级抵押贷款合约打包成金融投资产品出售给投资基金等,一些买入此类投资产品的欧美投资基金也受到打击。因此与房地产市场密切相关行业遭遇的打击最大,其次则是投资基金。食品类当然也会或多或少受到牵连,但是其最终影响较小。从目前来看,影响农产品的最为关键还是通胀问题和基本面供求关系问题。

  国内7月的通货膨胀水平达到5.6%,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预测,后期预计难以回落,有望维持在5%左右,全年将达到4%左右。又因为促成此次上涨的关键因素是由粮食价格上涨造成。但是由于市场因为看好养殖业,豆油价格继续维持在高位运行,预期我国和美国大豆产量下降,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以及海运费继续走强等都对对国内大豆构成支撑,促使其易涨难跌。同时目前仍旧处在大豆生长的关键期,气候对行情的影响仍旧处在主要方面。当前美国大豆主产区北部地区出现降雨,但是那与地区、三角洲地区炎热干燥天气看上去仍没有明显减弱迹象,预报模型显示形成炎热天气的上层高气压脊在下周末前仍将滞留美国南部。此外,热带风暴“爱莲”和“迪恩”看上去向美国北部活动的力度也不够,这就可能使干旱的中南部地区错失这次明显降雨机会。如果果真如此那么行情行有望在天气干燥的推动下再度走强。

  综合来看,在行情出现恐慌性的大幅回调后,短线的出现临时利空因素得到消化,而基本面长线的利多因素依旧维持且还在继续发挥作用的情况下,连豆有望再度扬帆上行。

  车勇 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