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杰诺投资:美国信贷风波可能扩大 金属上涨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8:50 文华财经

杰诺投资:美国信贷风波可能扩大金属上涨艰难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受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问题影响,上周美国,欧洲包括日本股市都不同程度下跌。据悉美国次债问题已经波及欧洲,很可能近一步扩大。目前有报道称中国六家商业银行也未能幸免,其中中行亏损额最大,约为38.5亿元。建行、工行、交行、招行及中信银行依次亏损5.76亿元、1.20亿元、2.52亿元、1.03亿元、0.19亿元。

  法国银行集团BNP Paribas上周4表示已经暂时冻结了旗下的三家涉足美国信贷业务的基金。因为由于“流动性完全蒸发”,当前已经无法准确评估这些基金的价值。对危机,各地央行9日和10日纷纷向金融系统注入巨资,上演一出联手救市的大戏。路透社统计显示,世界各地央行48小时内的注资总额已超过3262亿美元。

  在这一举措的帮助下,道指收盘比最低价已经上涨近200点不过但欧洲股市仍跌势不减。金属市场LME3月期铜也拉出了一个长长的脚的小阳线,小幅收高21.5美圆。

  后市金属市场涨跌,已经不再由金属本身的基本面决定了,美国次债问题将主导金属乃至整个商品市场走势。那么美国次债风波能否有效解决呢?

美联储官员称“次级抵押贷款问题仍然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

  笔者认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问题绝不仅是一个小问题,它暴露出了美国金融市场巨大的泡沫即将破灭。本身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风险溢价就当高,而为了追逐利润,许多投资机构并没有看到其存在的风险,而想通过各种衍生产品对冲掉风险,实际上这种想象的安全感本身就存在相当的隐患,因为一旦出现偿还风险大于风险溢价时,那衍生品的对冲不仅不能防止损失还会扩大损失,因为实际上它们已经被重复交易了数次,并且还运用了杠杆扩大了风险。在美联储连续性(2004年6月开始从1.25%连续17次上调到5.25%),的加息压力下,还贷的逆向选择越来越大,最终危机必然出现。实际上次级抵押贷款本身只是一个小问题,因为次贷市场只占整个房贷的15%左右,然而其金融衍生市场却非常巨大,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数据,但

证券衍生品这一市场总合大约是世界GDP的7倍,金融衍生产品通过高杠杆的重复交易,越吹越大,直到泡沫破灭。

  全球经济特别是全球金融实际处于脆弱的平衡中,想想10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就明白为什么世界各大央行如此紧张了。即使次贷问题不会近一步扩大,但其本身对美国

房地产市场的冲击也是巨大的,对于美国经济的恢复无疑是雪上加霜。

  全球都在紧张的盯着美国次贷问题能否顺利解决。投资者目前应该谨慎面对。

  操作上建议少量放空,一旦次贷问题明朗再选择跟进。

  南京杰诺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李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