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创期货:系统性风险与不利基本面令铜价滑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8:50 文华财经

首创期货:系统性风险与不利基本面令铜价滑跌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上周,LME铜市走出的大幅滑跌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周四单日创下的550美元巨大跌幅,快速拉动价格跌破前期几次有效的7200美元支撑线、7000美元整数关,价格跌至6800美元水平。持仓上,周内多头人气的快速出逃以及空头更为积极的打压,配合着价格的迅速走跌;期铜三大交易所总持仓水平明显回落;人气上,需要时间回复。技术上,周K线显示伦铜三月期铜价已跌破由去年5月及今年5月低点所形成的中期支撑线,价格可能进入新的下跌通道。我们认为,价格急跌后不排除短线出现反弹的可能,且周五LME持仓已出现抬头迹象,大胆的低位买盘短期将可能支撑价格。而尽管系统性风险及短期铜价基本面不利于价格走升,但铜市与锌市相比,原材料瓶颈的存在以及即将进入9月旺季消费两大利多,将对中长期铜价起到乐观的支撑作用。因此,笔者认为短线价格将可能在6800-7000美元疲弱调整,并认为价格向下的风险较大。其间,LME库存变化、金融市场人气能否回暖(重点关注股市及原油)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我们认为,上周价格的大幅滑跌是由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及期铜自身基本面不佳共同导致的:

  首先,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以及美国宏观数据特别是房地产的继续走跌严重影响了期铜市场交投人气,压制价格走低。上周由美国“次级债”问题引发的金融动荡继续蔓延,尽管美欧日央行纷纷注资试图稳定市场人气,但仅周一出现了暂时的企稳迹象,道指继续领跌,加之美元的坚挺,令投机恐慌忧虑蔓延至整个基金属市场,所有品种全线收跌。周内,期铜跌幅在6.71%、期锌跌幅在7.08%、而期锡跌幅高达14.5%。时至周五,因FED意外的将优惠贴现率调降至5.75%水平,才再次令金融市场出现企稳迹象。后市,还需观察股市人气能否回暖,目前看,原油价格如果能够稳固在70美元上方将对交投人气产生提振。中长期看,如果市场对于全球经济良性增长的预期不出现大的改观,我们认为人气会慢慢在有利政策配合下逐步回暖,不过彻底的改观还需要时间。

  宏观方面,上周美欧日指标均表现不佳。美国工业产出7月月率走升0.3%,显示制造业仍在以温和速度发展;但房地产数据继续恶化,7月房屋开工率下滑6.1%、营建许可下滑2.8%,均不及预期,对铜价产生大的压制。尽管白宫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固,且还将继续增长,但FED已在其最新声明中表示,经济面临的下档风险已“略微增加”。美通膨指标暂时可控,但原油价格的走升令指标上档风险加剧,7月核心CPI年率上升至2.3%。欧元区方面,第二季度GDP季度增长率仅0.3%,拖累年度增长率至2.5%水平,不及预期,且该增速为2005年第一季度以来最慢,尽管专家指出,鉴于欧洲商业景气依然强劲、新订单充足,GDP指标应在三季度反弹,但该消息同样看空基金属市场。欧元区通膨上,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升至1.8%,符合可控区间;就加息前景看,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薪资水平的上涨仍然是其关注的主要通膨风险,但由于金融市场当前不稳定的环境,欧元区9月加息的可能性已经有所降低。日元区第二季度GDP增速同样低于预期,市场普遍预期疲软的数据很可能推迟当局计划中的加息行动。整体看,经济下档风险有所加剧,但紧缩政策形势同样放缓,局面大体是良性的。

  其次,期铜自身基本面支撑减弱,这主要反映在市场对于罢工问题兴趣的减退及LME库存持续走升上。

  罢工上,上周仅存墨西哥集团及南方铜业秘鲁矿区两个主要问题。题材上看,这两个问题自6月就已开始“断断续续”的持续炒作,因此难以吸引投机者目光。上周墨西哥集团旗下Cananea铜矿持续两周的罢工已被法院裁定为合法,短期工人罢工还将持续,但劳资双方已定于周一展开新的谈判。而南方铜业集团秘鲁旗下三厂虽然已经先后拒绝了资方的新提议,但秘鲁突发的大地震,也将令工会推迟罢工行动。秘鲁大地震中,仅Cerro Lindo铜铅锌矿因停电断产一天,其余各矿还未有矿产量损失的消息。另外,上周稍晚,必和必拓旗下一铜冶炼厂因突发事件暂时关闭,发言人表示不会对产量造成影响。整体看,与6、7月相比,罢工因素是偏弱的,市场对它的关注度也已降低。

  库存因素已连续一个月对价格产生较大压制。LME库存连续五周呈上行趋势,快速由7月中旬低点97550吨快速增至当前12550水平,前期较高的注销仓单比例同样快速滑落,反映了淡季消费的特点;COMEX库存变化不大仍呈小幅滑落;上海库存尽管两周以来降至9万吨下方,但8.9万吨的存量仍意味着有足够的库存需要消化,对国内现货供应仍具威胁。三大交易所总存量连续四周走升,增至23万吨上方。而周五LME0-3月升水终因库存走升至12万吨上方、价格大幅滑跌拖累收于100美元下方,料该指标还将下行,去年同期该指标在20-40美元区间震荡。当前库存反映了一定的淡季特点,我们认为库存特别是亚洲仓库还将以走升为主。来自韩国LME仓库的消息,出于对中国精炼铜再出口以及前期价格高位震荡抑制消费的预期,8月韩国的LME注册仓库将被注入1.2-1.4万吨铜。

  另外,CFTC持仓数据显示,自7月中下旬净空水平达至2965近一年低点以来,连续三周该水平持续走升至目前5938手。其中,受次级债、金融市场动荡影响,投机总头寸减幅明显,多头清算更为主动,整体人气依然是偏空的。

  最后,国内方面,尽管大的方向仍是以被动跟随伦铜走势为主,但上周,我们看到了国内价格呈现了明显的抗跌迹象,内外盘比价受其影响,快速回升至9.0以上水平,进口亏损也有小幅收敛。分析国内抗跌的原因,我们认为:

  其一,国内1-7月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强劲及通胀整体环境激励工业品价格走高。国内7月工业产值同比增加18.0%,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尽管环比增速有所下降,但剔除季节性因素后仍处于较高水平。国内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走升至26.6%,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更为明显。通膨方面,国内7月CPI增幅5.6%,创十年历史新高,加重了商品价格上涨的忧虑。总之,国内后期紧缩形势必将严峻,新的调控政策还将出台;短期,国内火热的投资热情及商品看涨的情绪依然形成,我们认为重点关注沪深股市情绪,寻找可能出现的人气转折点。

  另外,因价格大幅下跌可能出现的惜售甚至减产行为也是近来沪铜市场较为抗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尽管我们认为大型冶炼厂减产的可能性较低,但中小冶炼厂在加工精炼费用低迷,且价格大幅下滑刺激下出现减产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另外,7月的28万吨的生产水平、仅较6月小幅走低的进口水平、沪铜高位库存仍然显示着国内供给水平尚算缓和,因此现货市场出现的小幅升水以及近来期市出现的抗跌现象,只能说明生产商及贸易商已经出现了惜售行为。且即将进入旺季9月,更支撑了可能出现的惜售心理。这可以从0708合约交割得到证实,该合约交割量达21825吨,但并未出现像前两月交割前沪铜库存大幅入库的现象,周内库存还出现了小幅下滑,意味着精炼铜供应者对于将铜交予交易所兴趣的下滑。我们认为短期沪铜的这种抗跌还将可能持续下去,但时间不会太长。

  综上,铜市支撑因素薄弱,操作上空头还可持有,但建议大部分获利出场,观察可能出现的反弹。后市,认为短线价格将可能在6800-7000美元疲弱调整,并认为价格向下的风险较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