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影响股指期货价格的五大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23:15 北京晨报

  股指期货价格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既有宏观经济方面的因素,也有投资或投机者心理方面的因素。其中以下五大因素则是影响股指期货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

  1、期货合约的多空供求关系。股指期货本身没有具体的实物资产相对应,因此,它的价格变化受期货市场合约供求关系的影响很大。当空头供大于求时,期货合约价格就会下跌;反之,当多头供大于求时,期货合约价格就会上升。

  2、现货股票市场的走向直接影响股指期货的价格。尤其是股指期货标的指数中大盘股的股价变化,往往会对股票指数的涨跌影响很大,从而也带动股指期货价格的变化。股指期货投资者往往很关注股指中大盘股或者活跃板块股的股价变化趋势,从而可以借此判断股指期货的运行方向,进行相应的参与。

  3、投资者的心理因素也会影响股指期货的价格。通常人们所说的“人气”反映了交易者对市场的信心程度,或者说他们对未来

股票市场的信心。当“人气”旺时,即使当时的股市指数不高,股指期货的市场价格也会出现上涨;反过来说,如果“人气”衰时,即使当时的股市指数很高,股指期货的市场价格也会提前出现下跌,甚至走出与股指相背离的走势。

  4、从整个股市的层面看,股市经济周期也影响着股指期货价格的走势。由于股指期货的价格是基于现货股市而形成的,而股市大盘的变动通常又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因此,随着经济周期的变化,股指期货的价格也会出现上涨和下跌的行情。

  5、从政策层面上看,政府制定的方针政策也会直接影响股指期货价格的波动。除此之外,很多宏观变量,如通货膨胀,

汇率、利率的变动等,均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股指期货合约的价格。招商
证券
期货公司筹备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