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豆粕急促上涨难免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0:36 新纪元期货

豆粕急促上涨难免夭折

  在禽肉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政府出台多项扶持养殖业政策等利好消息的影响下,市场投资者纷纷认为养殖业大发展时期即将全面来临,从而竞相追捧与饲料粮有关的商品期货,令其价格短期内出现暴涨。目前作为饲料蛋白主要原料提供者——豆粕期货价格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暴涨近300点,涨幅高达10%,这样的涨幅能否维继实在令人难以恭维。与此同时由于上涨幅度过快,技术上给出了超买信号,短线存在回调压力,投资者对此应保持警惕。

  由于此次行情发展除了是与国内通胀有关外,主要是围绕养殖业复苏展开,作为投资者有必要对养殖业的生产周期做全面的了解,才能更好的把握行情的运行节奏。结合当前养殖业的实际情况,特别是生猪生产,由于最近2年内生猪疫情频繁,且猪肉价格处在历史低点,导致养殖生猪不仅是无利可图,还出现巨额亏损,养殖户纷纷屠宰母猪,降低存栏。在存栏大幅下降后国内生猪供应自然出现紧张,但是生猪生产受到自然周期限制,短期的供应紧张不可能马上得到解决,但是面对需求只有通过上移价格来维持市场供需平衡。可见尽管目前猪肉价格创10年来新高,国家也出台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但是养殖业由于受生产时间因素的制约,进入全面发展阶段仍旧需要一段时间,所以与饲料有关的品种期货行情也不可能持续暴涨,应该会围绕养殖业全面恢复进程展开。

  为此笔者针对养殖的恢复各个阶段将行情演变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行情启动阶段。在该阶段由于受到各方利好消息刺激,敏感的投资者抓住先机主动介入,随后受到投机资金的追捧,行情展开快速上涨,然后伴随着投机力量的衰竭行情转入第二阶段。在第二阶段由于初始投机动力衰竭而养殖业处在刚刚恢复阶段,需求没有真正跟上,与此同时具有现货背景的企业因为短期内价格上涨过快,参与期现套利利润可观便加大盘中抛售力度,导致期价进入回调整理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下游畜产品价格上涨逐渐传导到养殖行业,同时国家出台诸多有利于养殖行业的政策也开始初见成效,养殖业真正进入大发展时期,瞬即行情进入第三阶段。在第三阶段由于需求真正恢复,价格在需求的支撑下而再度上涨,此刻上涨才是行情真正上涨。

  根据目前笔者掌握的最新资料分析,国内养殖行业正出在刚刚好转阶段,高肉价的传导以及国家出台的诸多扶持养殖业的新政策还在刚刚施行过程中,养殖业并没有进入大发展时期。同时当前养殖饲料价格快速上扬,不仅不利于养殖业的恢复,而且还会挤压养殖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抑制养殖业提前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因此从目前来看,近日行情由于市场投机力量作用促使行情快速上扬,并非真正的养殖业需求出现强劲增长推动行情的发展。预计当前豆粕暴涨之后很有可能进入回调阶段,投资者谨慎处理,追涨操作不宜。针对后市进一投资者根据笔者分析充分考虑行情运行所处的阶段,踏准行情运行节拍,才能扩大盈利空间。

  车勇  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