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景川铜话:次级房贷继续对国际铜价施加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9:46 新浪财经

景川铜话:次级房贷继续对国际铜价施加压力

  经济的增长与潜在的危机令处于消费淡季的铜价更多的表现是剧烈振荡,而金融市场同样由于这种宏观因素而动荡不安,美国次级房贷问题是导致金融市场不稳定的罪魁祸首.作为全球经济的引擎,美国经济的优劣直接影响全球经济的发展.占据经济70%的服务业市场是美国经济的主导力量, 而房地产作为支柱型产业,对服务业的运行至关重要。目前出现的次级房贷问题成为其能否健康运行的关键,因此也将对整个美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继而对全球经济施加影响.近期次级债问题明显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不断扩大,也引起全球范围的经济衰退担忧,投资者纷纷撤出高风险市场,令投资者恐慌.上周法国投行巴黎银行暂停旗下三支基金赎回业务的报道重新点燃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健康问题的担忧,也加剧了市场的动荡。法国巴黎银行上周称,由于卷入高风险美国次级房贷债券问题,它不得不暂停计算旗下三只对冲基金的净资产值,市场明显担心美国刺激抵押贷款市场问题仍在蔓延。在这样的情况下,法国股市大幅下跌。同时德国央行也开始讨论德国银行IKB上周遭遇的次级抵押贷款问题,风险显然有进一步释放的迹象且可能出现蔓延.为稳定市场情绪,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均表示将动用资金帮助金融机构融资,这从某种程度上被市场解释为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公开承认次级债问题的严重性。 由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是最近3年才开办起来的,其对风险防范能力较差,而且发展过快,因此就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目前次级贷款金额至少在1万亿美元以上。所谓的次级抵押贷款,是指资信状况较差的个人无须抵押并不需要支付首付款便可以在银行获得住房贷款。银行将这些房产通过信用评级公司评级,然后证券化,这便是所谓的“次级债”。 在美国,个人房贷中,个人承担的是有限责任,如果个人不能偿还银行贷款,银行最多只能收回住房。美国住房经过2001年9?11事件后,持续火爆了6年,今年房价突然暴跌。加之次级抵押贷款还款率不高,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过17次加息之后,还款压力增大也使得违约率越来越高,房地产价格的不断下跌也促使一些购房者放弃继续房供,而部分开发商也由此破产,导致了美国次级债危机,而已经证券化的次级债又受到了市场的抛售压力,进一步加剧了市场风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造成的损失,估计在500亿到1000亿美元之间。对此美国投行贝尔斯登表示,其正在经受金融市场20多年来最强烈的风暴.此前一评等公司警告称,抵押贷款信贷问题可能损及该行的获利。

  由于次极房贷已经引起了金融动荡,同时也可能进一步扩大并影响经济的运行,对此FED已经高度重视并开始采取了的行动,力图阻止这种势头的蔓延. 上周五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表示,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当日第三次向银行系统注资,金额为30亿美元. FED是通过三日回购协议的方式在周末前向市场提供资金的,今日稍早FED已通过另外两次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资350亿美元.市场显然对此作出了积极的反应,市场普遍出现了回升.而这匹野马能否最终被驯服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

  与此同时,

房地产销售状况仍然低迷不振,继续引发投资者的担忧.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近日表示,今年美国旧房销售量预计将降至5年来的最低点,主要原因是受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影响,放贷机构纷纷提高放贷标准,使得很多借款人无法获得购房贷款。该协会预计,占美国住房销售总量80%以上的旧房销售量今年将为604万套,比去年减少6.8%。2008年,旧房销售量可望增至638万套,但仍低于去年的648万套。此外,美国今明两年的新房销售量预计将分别为85.2万套和84.8万套,均低于去年的105万套。今明两年的新房开工量将分别为143万套和140万套,均低于去年的180万套。显然,收缩的房贷条件继续对市场构成打击,也动摇了消费者的信心.2001年以来始终支持商品牛市的流动性过剩的格局出现了极大的改变,流动性萎缩抽走了市场的血液,商品市场整体就难免受到压力,基金的清算难以避免的对金属价格造成压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市场多头被迫放弃了坚守已久的67700元/吨防线,现货压力也继续打击铜价,市场明显运行在弱势行情当中.纽约铜价也连续3周下跌,继续受到金融市场动荡的打击下呈现逐级回落的运行态势.虽然在连续下跌之后,周末触底反弹,但显然市场的弱市格局没有发生改变.同样地,伦敦市场也在连续3周下跌之后触底反弹,市场显然运行在5月份以来的C浪级别中,在C-3理论目标实现之后,市场将进入一个4浪级别的震荡行情,而中继型震荡将不会改变市场的弱势运行,反弹整理后,铜价将再度回落.市场恢复上涨行情仍需时日。

  景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