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指投资中关注机构持仓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8: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侯书锋

  期货市场是大鱼吃小鱼的残酷市场。“小鱼”如何判断“大鱼”的来袭方向,有效地躲避追杀?在期货市场中可以通过研判主力机构的持仓方向,帮助散户投资者有效地判断价格变动方向,进而规避一定的市场风险。分析持仓变化通常有两种方法:一是研究价格、成交量和持仓量三者关系来判断价格走势,这种方法对于投资者的水平要求较高;另外一种方法是通过对多空双方持仓量的变化分析来判断主力动向,在这种方法中,投资者可以很容易地做出判断。本文将列举美国道琼斯指数期货的多空持仓变化对价格走势的影响进行具体说明。

  美国道琼斯指数期货合约的多空双方持仓数据来源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每周五公布当周周二的持仓数据报告。在持仓数据报告中,投资者结构被分为基金、商业(现货商)和散户三大类。每一类都有多方持仓和空方持仓数据,基金类中还含有套利持仓数据。那么如何来分析这些持仓数据呢?

  对于多空双方持仓量的变化的分析主要是研究机构投资者(基金和商业投资者)的持仓变化,因为机构投资者的净持仓量是决定市场方向的主要因素。机构投资者持有的现货股票数量是散户投资者无法攀比的,其对现货市场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所以说 机构投资者的持仓方向体现了现货股票市场的未来走势。例如,在2004年1月26日,道琼斯指数期货创出当时的历史新高,接近10700点。那时,散户投资者仍然看好后市,但是持仓变化却向投资者发出不同的信号。持仓报告中显示,在连续三周时间里,机构投资者的持仓为净卖,大部分多头持仓已被散户投资者持有。在随后的交易日,道琼斯指数期货下探至前期低点附近。

  又如,在2007年6月12日的道琼斯指数期货和期权持仓数据中,机构投资者持仓为净买4758手。但是一周后,机构投资者持仓转变为净卖2665手,然而当周道琼斯指数期货价格在短期回调后重拾升势。随后的交易日中,机构投资者继续持有净卖持仓,即使是在7月17日道琼斯指数期货连续合约创出历史新高14097点时,也未能改变机构投资者净卖持仓状态。那么,是机构投资者投资失败吗?在随后的交易中我们看到,机构投资者净卖持仓终于开始影响股指期货价格,道琼斯指数期货开始深幅下挫。截止至最近的8月7日的持仓数据报告,机构投资者依旧保持净卖持仓。至8月10日,道琼斯指数期货连续合约尾盘收于12235点,较最高点下跌了862点。

  从上面两个例子中可以发现,尽管散户投资者获得持仓数据晚于行情变化,但是仍可以从连续的持仓数据变化中了解到机构的持仓动向,以此判断行情可能的走势。鉴于此,当投资者在参与即将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的交易时,亦应重点关注主力持仓的多空变化,顺势而为,从中获取丰厚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