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1:41 新京报

  ■ 理财知识知多点

  通常期货市场的风险要远大于股票市场,进行过期货交易的投资者都清楚通过套期保值可以规避价格风险。

  由于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得对冲现货系统风险成为可能,因此股指期货也将具备套期保值的功能,招商证券期货公司筹备组向记者表示,目前的机构投资者主要可以运用两种方法进行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广大投资者可以借鉴。第一种是,锁定股票动态收益的卖出套期保值。大的机构投资者一般都会投入很大比例的资金,买入几只甚至几十只股票进行投资组合。但在股指期货推出的情况下,一旦机构投资者判断大势不妙,而手中的股票因仓位较重,难以在短期内以满意的价格卖出,为了回避股票资产组合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卖出一定数量的股指期货合约,以锁定现货股票组合投资资产当前已经获得的收益,也就是进行所谓的卖出套期保值。

  此外,机构投资者可以锁定

股票建仓成本,进行买入套期保值。当机构投资者已经看好大势并且判断大盘短期内将出现较大的上涨,由于前期大势低迷期间将股票市场上的资金转投到其他领域,短期内流动资金紧张,没有足够的资金立刻大规模地建仓,此时可以利用股指期货以少量的资金先进行锁定建仓成本的买入套期保值,等大量资金到位后再逐渐分批买入股票池中的股票,同时逐渐分批平仓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从而达到降低投资组合中股票建仓成本的目的。

  张羽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