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指仿真交易双冠王 余波月度获利以百倍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5: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钱晓涵

  在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中,有一个编号为“80028160”的神奇账户。

  从6月底至7月底,该账户的操作者用一个月时间,将起始的100万元模拟资金运作到了6000万,投资回报60倍,并凭借这一出色成绩勇夺“国泰君安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大赛”的冠军,将大奖———一辆价值20万元左右的PASSAT汽车开回了家。

  截至昨日,“80028160”账户再度翻番,模拟市值达到了1.2亿。

  这已足以令人惊叹。但如果你知道以下事实的话,惊叹的程度还需要再加倍:这个账户的主人,在去年10月18日开始的“财富98”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大赛中,用98天的时间,以100万模拟资金最高盈利2.5亿,最终盈利1.5亿,同样夺得桂冠。

  一次夺冠或许有运气成分,但能荣膺“双冠王”,非实力过人者不能为。

  余波,一位35岁的职业投资人,就是这个奇迹的创造者。

  初次夺冠后辞职

  对于此前的职业经历,余波并不愿意过多披露。就目前所知,他1972年出生于北京,22岁时跨入

证券分析行业,在股市和期市浸淫多年,有过成功,也有过爆仓的惨痛经历。

  余波真正找到“如鱼得水”的感觉,始于去年开始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虽然只是模拟操作,但余波乐此不疲。而且他发现,自己的交易方法好像特别适合做期指,每天账户上的虚拟盈利有时令他自己都不敢相信。

  尤其在“财富98”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大赛夺冠之后,余波获得了3万元的奖金,他这才发现,原来虚拟交易也能赚来真金白银。至此,他对期指交易的兴趣简直到了心醉神迷的地步。

  随即,他就向公司递交了辞呈,回到家里专心致志地做起了职业投资人。一边做着虚拟的期指仿真交易,一边做着真正的

股票投资,两边都斩获颇丰。

  要有自己的交易体系

  几个月,数以百倍的盈利。余波真的拥有什么不可思议的神奇工具吗?

  “要有属于自己的交易体系。”余波相信,成功的经验是可以复制的,他在国泰君安期指仿真大赛中使用的操作体系,和“财富98”时候是一样的,“这证明我的方法是行之有效的。”

  余波没有披露自己操作的详细细节和具体手法。不过,谈及“5·30”暴跌的那几天,余波的印象还非常深刻。“当时在操作上确实存在一定的失误。”余波回忆道,“我想到了股票会跌,但没想到下跌的幅度会这么剧烈。在暴跌开始的第一天我基本没有操作,损失很大;但从第二天开始我就坚决减仓,直到第四天晚上,我和一些基金和私幕的朋友都判断大盘可能跌不动了,又果断地杀了回去,在随后的反弹中挽回了不少损失。”

  余波说,由于补救及时,“5·30”暴跌仅仅让他的资产损失了15%,但这已经是很不能接受的了,最大的问题在于一开始的预判就错了。

  “这令我想到了2004年在商品期货市场上的惨痛教训。”余波当年在天胶期货上过分相信自己的判断,固执地做多,最终多头弃盘,他的本金损失了70%以上。“我基本上就是爆仓了。”那次失败让余波认识到,固执的思维会造成致命的失误,根据盘面的具体变化、适时灵活地改变自己的操作模式才能避免大的失败;事实上,在“5·30”暴跌中,余波15%的损失无疑算是小的。

  正在考虑做私募

  在很多人眼中,余波俨然成为了掌握股指期货赚钱独门秘籍的人。“亲戚、同学和好朋友都知道我比赛获奖的事情。”很多亲友对他高度“崇拜”,甚至有把资金交给他代理的想法。

  “在他们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我想我会帮他们代理投资。”余波说,不过他强调,未来实盘交易的难度可能比仿真交易大上100倍,要获得高额投资回报决不会像现在这么轻松。“这些我都会向他们一一说明。”

  虽然只是仿真交易的“双冠王”,但这也足以让余波名声大振,如今,余波甚至经常接到陌生人的来电,“他们希望和我交交朋友,探讨探讨投资的事情。”

  辞去工作后的余波正在考虑要不要走上私募的道路。“确实也有私募的朋友希望我去那边操盘。”余波承认,去私募工作的吸引力是挺大的,但现在管理层对私募基金的态度不是很明朗,担心会有政策风险。余波说,“如果管理层不支持私募基金发展的话,他就用自己的钱进行投资。”

  

乒乓球业余高手

  余波自认属于短线交易者,“对短线操作来说,专注很重要。”他说,每一笔单子下出去,注意力都要高度集中,不能因为任何理由而放松警惕。

  在余波看来,期货操作和乒乓球运动非常相似,一个是每球必争,另一个是每单必争。所以余波酷爱乒乓球,最为推崇马琳,“马琳打球有韧性,每球必争,我特别欣赏他的精神气质。”

  余波认为,通过打乒乓球,恰恰可以培养这种期货市场需要的专注精神。他曾经获得过公司乒乓球俱乐部比赛的第一名,“算是个业余高手吧”。

  除了乒乓球,余波在空闲时间里还喜欢长跑和爬山。“文武之道,需张弛有度。”长时间的交易令余波感到神经高度紧张,需要得到充分的放松。“其实,和朋友一起喝茶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

  想要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光有专注是不够的,还要专业。“做股指期货交易是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戒贪、理智、量力而为,是余波送给广大散户的投资哲学,“学习很重要,但切忌不要去刻意模仿别人。”

  “我觉得至少要有100万,才能涉足这个金融衍生品。”在结束采访前,余波对想做股指期货的个人投资者提出了自己的忠告。“要注意分散投资风险,最好把你一半的资金用来投资股票;另一半资金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谨慎投资股指期货,切记,一定要重视风险控制环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