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现货月走强给出启示 多头逼仓还是现货坚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8: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期临近交割月的合约走强商品合约为数不少,诸如小麦,大豆等。当然临近交割月的合约表现坚挺也并不见怪,但是关键是引发交割月合约价格坚挺背后因素是什么,投资者应对此保持关注,说不定从中能够找到后期行情发展的运行趋势。

  据经验判断造成现货月价格走强有两种可能。其一是由于市场仓单数量有限而引发的多头逼仓行情。其二则是由于现货坚挺,尽管交割仓库有巨量仓单但是多头并不畏惧,敢于冒接货风险,从而造成期货价格上涨。

  作为第一种情况,由于期货仓单较少,多头凭借资金力量将期货价格托在高位,令其进入交割月,让虚盘空头在高位砍场,以达到最终获利的目的。这种情况对后市行情分析可谓是没有太大参考价值。目前强筋麦就是因为仓单仅有436张,才导致逼仓行情得以上演,而且仍旧在进行中。第二种情况,主要是由于现货市场货源较为紧张,属于现货刺激推动期价上涨,一般预示着后市仍就具备上行空间。当前连豆a709合约就属于此种情形。在连豆仓单数量高达4.6万余张还在上涨,足见多头并不畏惧接货,相反还乐意接货,以期待后市价格上涨。可见这两种情况对后市行情的影响则是截然相反,对后市价格运行方向的预测也是不一样的。

  我国小麦已经连续4年丰收,国内供应非常充足,国家不得不采取最低保护价收购的办法来稳住市场,可以想象,如果国家不采取托市收购,那么当前国内的小麦价格不排除还运行在0.5元/斤的水平上。同时我国今年小麦现货市场价格一直低于期货价格,导致现货期货注册仓单在期货市场交割具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多数企业开始积极采购现货进行仓单注册。后期仓单压力势必会逐渐增强,压制行情回落。当然还有,在托市收购结束后,预计国家将会和去年一样,采取轮番拍卖的方式来消化国内的库存压力,从而进一步抑制后期小麦价格难以上涨。

  大豆基本面则与小麦是截然相反。首先国际市场由于美国大豆播种面积下降,导致2007/08年度大豆产量仅维持在26.25亿蒲式耳的水平,较去年减少了5.6亿蒲式耳,进而令美国总供给不能满足总需求,导致2007/08年度期末库存从当前的6亿蒲式耳下降到2.4亿蒲式耳,供应紧张程度凸显。我国同样也并不乐观,本来就是全球最大的大豆净进口国,但是今年一方面因为播种面积下降,另一方面我国大豆主产区又遭遇50年不遇旱情,国内供应预期更加偏紧,导致现货价格疯狂上涨。

  同样是现货月的上涨的行情,由于其造成的原因不一样,最终得到相反的结论。因此作为投资者不能忽略任何一个细节,对造成行情演变的因素进行差异化分析,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行情走势。(车 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