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8: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金瑞期货

  “套期保值”是从英语“Hedge”翻译过来的。Hedge的本来意思是“对冲”。“对冲”的含义极其广泛,可以用在各种不同的场合。在我国,通常已习惯将期货与现货之间的对冲译成套期保值,换言之,套期保值已成为“期货与现货”对冲的特称。

  套期保值可控制价格波动风险

  一个股票组合的总风险包括“非系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两个部分。从投资管理的角度来说,非系统性风险,可以通过持有分散化的投资组合进行化解。系统性风险,则是在持有一个完全分散的投资组合之后仍需承受的风险,通常用组合的be-ta值来衡量。Beta是股票组合收益率与市场组合收益率的标准协方差。每一个股票投资组合,都可以计算出其beta值,其用途是衡量该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投资者可以根据对市场的判断,调整投资组合的beta值。如果beta值脱离了投资者原先期望的价值,那么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卖指数期货来控制新出现的风险。

  使用

股票指数期货做套期保值的交易策略可以使投资者将市场的价格成功地锁定在当前的水平,使现在持有的股票组合头寸或将来计划购入的股票组合不受保值期间市场价格上下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通过使用流动性好、成本低的期货合约控制价格波动的风险。我们通过以下的例子来具体说明。

  套期保值的基本操作

  以空头套期保值交易为例。假设在2006年12月,某投资者管理着一个分散化的股票投资组合,价值为15200万元,这一投资组合的beta值为0.9,沪深300指数0703期货合约当时的点位为1950点,合约乘数为每点300元。合约的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8%。根据对市场的仔细分析,该投资者认为股票市场可能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出现大幅下跌。为避免股票价格下跌造成的损失,投资者决定采取措施进行套期保值,通过卖出沪深300指数0703合约以达到锁定利润的目的。

  需要卖出的0703期货合约的数量由以下公式决定:

  向下取整数233,即投资者需要卖出233份沪深300指数期货0703合约以保证股票投资组合不受价格下跌的影响。投资者为这个部位需要存入的起始保证金为:

  情况A:市场变动符合预期,股票市场的价格确实下跌了,沪深300指数0703期货合约在07年2月底是1780点。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投资组合价值降低为14173万元。若此时平仓,则投资者股票头寸上损失为15200-14173=1027万元。而在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上获利(1950-1780)×233×300元=1188.3万元。投资者卖出套期保值实现的总体收益为1188.3-1027=161.3万元。通过套期保值操作,在股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持有股指期货的空头头寸,既避免了股票价格在高位难以出货的流动性风险,也对冲了持有股票的损失。

  情况B: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错误,股票市场的价格没有下跌,而是继续上涨,沪深300指数期货0703合约在07年2月底是2067点。投资者持有的股票组合价值上升为16050.7万元。若此时平仓,则投资者股票头寸上盈利为16050.7-15200=850.7万元。而在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上损失(2067-1950)×233×300元=817.8万元。投资者卖出套期保值实现的总体收益为850.7-817.8=32.87万元。虽然失去了从股票投资组合中获取利润的机会,但通过套期保值操作,还是锁住了股票投资组合前期实现的利润。

  多头套期保值交易的原理基本相同,在投资者预期股票市场将要上涨,但买入股票的资金暂时还没有到位时,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杠杆,利用较少的资金先在期货市场上建立多头头寸来套期保值。假如未来股价上涨,高于当前价格的买入成本可以通过股指期货的盈利补偿;如果股价下跌,尽管在股指期货合约上蒙受损失,但同时股票组合的购买成本也相应降低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