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率期货和相应期权未来几年将陆续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5: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利率期货和相应期权未来几年将陆续面世

  证券时报 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在日前举行“第二届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上,与会专家对我国金融市场中场内衍生品种的缺位表示担忧,认为场内衍生品的缺位将对我国在金融产品定价权问题上带来巨大损失。而缺乏卖空、期权等相应机制的情况下,也会对股市大盘走势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长江商学院教授、康奈尔大学终身金融学教授黄明称,除了股指期货之外,政府也应该推出单一股票卖空机制,健全证券市场发展体系。而对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黄明表示,引入股指期货后,将出现一些按政府规定不该套现的仓位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卖空仓位,实现部分的套现,这样的卖压将给大盘带来压力。而同时由于国内没有单一股票卖空机制,股指期货引入的时候,大盘将难以避免出现向下走势。

  对于银行间的金融衍生品市场,银监会创新与协调监管部副主任张光平表示,金融衍生品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场内场外交易基本上样样俱全。反观我们国内能够利用的产品到现在仍然是寥寥无几。即便有的简单产品,也是缺乏流动性,交易情况寡淡。

  张光平指出,从同比情况来看,国内柜台交易场外产品市场发展的确很快,但是大多的产品流动性还不够。目前,已经实施10年之久的央行“人民币远期外汇结算办法”,对货币流动有真实性贸易需求的苛刻要求,从制度层面上限制了市场投机力量的活跃。与此同时,由于场内期权等衍生品缺位,使得场外交易难以对冲风险,导致市场波动率不高也是主要原因。

  由于缺乏场内金融衍生工具,对于银行推出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定价问题变得非常含混模糊。张光平指出,目前市场上推出的理财产品,实际上有一定比例的产品,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理财,只是一个储蓄的变形,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真实意义上面的理财,实际上是与汇率、利率、股票,以及他们的指数挂钩起来的产品。当指数在一定的范围之内,银行给投资者提供不同区间的不同汇报,这都包含了嵌入式期权的成分,而由于场内期权等衍生品缺乏,使得银行只能在场外交易,直面市场风险。

  中国期货业协会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常清教授表示,中国目前亟需改变金融市场场内衍生品缺位的现状。中国的崛起带来世界经济格局的巨变,也要求中国对金融产品定价问题上有更多权利。张光平预计在未来4到5年内,大多数活跃于国际市场上的主要衍生产品,也将在国内市场推出,比如利率期货和相应的期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