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元套利平仓重演 拖累油市陷入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1:02 北方期货

日元套利平仓重演拖累油市陷入动荡

  近日,由于投资者对美国次优抵押贷款市场风险蔓延担忧的阴霾挥之不去,包括原油在内的工业品期货以及欧美股市均自高位大幅回落,系统性风险骤增。此外,美国炼厂开工水平迅速恢复也给此前汽油供应紧张引发的涨市带来修正要求。

  两周前,伯南克表示对楼市状况持续恶化担忧,美联储下调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当时股市、汇市以及油价集体大幅回落。通常来说,美元疲软相对有利于美元商品的价格,但美国经济增长受限预期恐使原油和金属基本面中未来需求受到影响,因此美元汇率与油价出现了同向运行。随后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使得恐慌暂时消除。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了3.4%,是去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季增幅。7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由6月份的105.3升至112.6,为2001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金融市场有企稳反弹迹象,纽约油市也重新回到季节性升势冲击去年创造的历史高点。近日,不利的经济数据和信贷信息重现,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提供商全国金融集团(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上周表示,抵押贷款违约人数增加。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周三公布,7月制造业指数为53.8,为3月来最低。新订单分项指数降至57.5,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幅为2月来最小,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放缓的猜测。原油市场跟随欧美股市在8月3日当周的再度出现恐慌,中止了此前连续8周收阳的涨势。

  类似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在今年2月末到3月中旬就曾出现,根源主要为日元套利交易了结和美国次优抵押贷款经济的潜在威胁出现,而近阶段国际金融市场异动与当时惊人相似。由于日元利率长期维持在0.50%的低位,因此投资者纷纷借入日元而买入其他高收益资产,这种“套利交易”的盛行使得全球股市火暴上涨而日元疲软。但是一旦反向平仓即股市急跌而日元暴涨局面。回顾年初行情可知,2月的动荡之后油市和金属均曾有过不俗表现,正是由于这种套利行为的重现,而目前的大幅下挫正是到了当时建仓后的“平仓”阶段。巨大的跌幅背后有短期恐慌放大的因素,后市行情演变仍取决于美国经济增长状况以及日元套利行为能否延续。从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来看,信贷类的数据均显示利空,而消费者信心则构成支撑。本轮源自美国国内

房地产市场的金融市场恐慌已经波及到亚太股市,后续美国消费者信心变化也直接决定此次危机能否实质性的波及亚洲制造业。由于日元与其他货币利差继续存在,新一轮的日元套利还可能再度出现,但力度可能不及年初。经过这两次动荡后,目前投资者避险情绪稳步回升,融资套利交易兴趣正逐渐减弱,各国为防范资产泡沫将对日元套利行为更加警惕并加以限制。在当前系统性风险突出的行情中,油价走势将对美国经济数据优劣以及日元
汇率
变化甚为敏感。

  排除经济和汇率层面的影响因素,目前国际油市仍处美国汽油消费和大西洋飓风季节。由于前期停产的炼厂产能恢复,导致原油库存的消耗以及

成品油供应增加。美国能源部最新的库存数据显示,截止截止7月2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649.7万桶达到3.445亿桶,汽油库存增加58.6万桶达到2.047亿桶,馏分油库存增加288.9万桶达到2.047亿桶,炼厂产能利用率上升2.8个百分点达到93.6%。库存的此消彼涨使得原油和汽油强弱发生转换。在此前炼厂事故不断的时期,汽油供应紧张使其成为领涨品种,而目前刚好相反,汽油大幅下挫对原油形成拖累。技术形态来看,NYMEX市场RBOB汽油60日均线已构成阻力,而原油也开始考验20日均线的中线支撑。目前汽油消耗是原油季节性需求主要影响因素,如果炼厂能继续保持高产出水平而不出现意外,那么夏季汽油供应将得到有效保证。原油要再次冲击历史高点需要新的突发性题材,比如地缘政治、恶劣天气,否则只能维持高位震荡。从近几周的CFTC持仓来看,基金在纽约市场上也在进行增持原油而减持成品油净多头的套利趋势。根据笔者的统计,基金总持仓与纽约油价正向相关。由于最新的CFTC持仓只截止到7月31日,尚需对油价冲高回落后的基金表现作进一步跟踪。如果基金总持仓不减反增,那么油市仍有上冲动能,否则将展开阶段性调整。

  综上所述,在全球投资者强烈避险要求背景下,油市剧烈震荡短期尚难以平复,短期的迅速涨落将不时发生。后市季节性汽油供求状况、美国经济表现以及日元套利行为等因素将左右油价中期走势,未来几周基金持仓变化可作一参考。

  北方期货 王亮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