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源产品财税政策调整下半年将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6:42 汾渭能源

  资源性产品的财税政策下半年还将继续调整,下半年财政工作的重点之一是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支持力度。这是近日从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传出的消息。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会上指出,为完成既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下半年中央财政将加大支持节能减排工作的投入力度。而在此基础上,财政部将进一步完善资源环境财税政策,调整污染收费政策,促进“两高一资”产品承担其应承担的社会成本。同时,实施节能降耗以及资源环保方面的财税激励政策措施,并不断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体系,实现节能减排者受益,高耗能高排放者受罚。

  大范围内提高税率

  我国节能减排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国务院日前发布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特别强调,要抓紧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改进计征方式,提高税负水平。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近日指出,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为近几年同期最高,高耗能污染行业更是高速发展。对此,我国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调高资源税,以鼓励提高

能源使用效率。

  今年上半年,我国已先后采取调整2831项商品

出口退税、调整部分铝产品出口关税政策、大幅提高铅锌铜钨产品资源税等一系列财税政策。

  根据财政部酝酿已久的改革方案,资源税改革将在大范围内提高税率,并且将计税方式由从量计征转变为从价计征,即由每吨为单位计算多少税额,改为以产品金额为单位计算税额。

  近年来,矿产品等资源的价格上涨幅度巨大,而按照从量计征的征收方式,资源税的征收额度仅与数量有直接关系,无法体现资源税有效利用和保护资源的效果。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透露,将综合运用税收、收费基金、补贴、转移支付等政策工具,促进节能降耗,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减少和控制污染排放,支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具体措施如按照国务院关于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的原则,研究进一步取消或降低这类产品的出口退税。允许企业抵扣其购置的节能减排设备所含增值税进项税金,并进一步完善废旧物资和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的增值税优惠政策。支持生物质能、地热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节能省地环保型和既有

建筑节能改造税收政策等。

  设立节能减排专项贷款

  会议透露,今后一个时期中央财政投入支持节能降耗的重点包括:对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给予支持,采取按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后实际取得的节能量给予奖励,多节能,多奖励;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支持关闭淘汰高耗能和高污染企业,中央财政将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按关停后的实际节能减排量,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给予适当补助和奖励;支持建立能效标准、标识制度;通过中央财政设立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据了解,为配合上述支持重点,在严控“两高”行业贷款的同时,国开行目前正在着手建立节能减排专项贷款,在贷款规模、期限和利率等方面给予倾斜政策,着重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项目、水污染治理工程、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工程、可再生能源项目、水资源节约利用项目等。

  财政部表示,除了节能减排,下半年财政工作还将继续狠抓增收节支,积极做好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