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流动性过剩催生豆价狂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1:14 新纪元期货

流动性过剩催生豆价狂飚

  投资者对通货膨胀并不陌生,通俗的讲就是市场流通中的货币超过市场所需要的实际货币量,导致较多的货币去追逐有限的商品,从而令商品价格呈现大幅上涨。还有一种因素能够导致商品价格上涨就是商品供应不足。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通货膨胀还是商品供应不足,都会能够引发价格暴涨。但是如果在这两者同时出现,产生叠加效应,那么其价格上涨的高度恐怕就要达到非常惊人的地步了。目前大豆就具备这种条件。

  首先大豆预期供应将趋于紧张。由于国际

原油价格在去年就进入高位运行,刺激玉米乙醇工业呈现快速发展,大量的玉米被用来制造乙醇,导致玉米库存大幅下降,玉米供应愈发紧张,其价格也逐渐走强。但是去年的全球大豆由于美国库存充裕,且南美又创历史高产,导致大豆价格相对于玉米相比偏低。种植玉米的收益远高于种植大豆,因此玉米的播种面积大幅增加。这在美国反映的尤为突出。据美国农业部预计美国2007年玉米面积为9288万英亩,较2006年7830万英亩大幅增加1458万英亩。大豆则降至6410万英亩,较2006年的7550万英下降1140万英亩。大豆播种面积的下调,导致产量骤降至26.25亿蒲式耳,较去年31.88亿蒲式耳减少5.63亿蒲式耳。因此美国农业部预测2007-08年度美国大豆结转库存将降至2.4亿蒲式耳。与此同时我国播种面积也同样出现下滑,受大豆比较效益下降的影响,2007年我国大豆种植面积继续减少。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今年我国大豆意向种植面积为1.33亿亩,比上年减少4.6%,预计我国的大豆产量仅为1500万吨左右。但是我国的需求却呈现逐年递增,在产量下降,需求增长的夹击下,我国下一年度供求将和美国一样更趋紧张。

  其次则是目前通货膨胀水平令人担忧。据国家统计局7月19日公布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CPI指数上半年同比上涨3.2%超越央行3%的“警戒线”,则说明通货膨胀已经融入我们生活。究其原因促使我国货币供应过剩、物价水平逐渐走高的最为关键的因素则是国际贸易顺差过大。据统计,我国上半年的国际贸易顺差高达1125亿美元,快速增加的国际贸易顺差造成市场的基础货币投放较大,然后再通过货币创造的乘数效应,可以制造出近10倍的货币供应量。贸易顺差积聚增加而引发市场的货币供应持续放大,也是新时期央行所面临重大调控难题。当然导致贸易顺差过快增长也与

人民币升值有直接原因,除此以外还与我国当前货币使用成本偏低关系较大。但是如果通过提高存贷款利率又会降低外资进入我国损失的利息差,从而使更多的外币借助贸易途径进入国内套取人民币升值,国内货币供应形势将进一步恶化。总而言之,当前国内货币供应短期难以得到彻底解决,流动性过剩将继续推动我国通货膨胀逐渐走高,物价水平也就难以回落。

  总之,预期供应紧张所产生的利多和当前通货膨胀,是当前大豆走强的主要因素,除此以外还受到当前东北旱情和生物

能源需求强劲以及海运费飙升等利多因素共同刺激,以上这些因素短期内恐难以改变,豆价有望再创新高。

  车勇   新纪元期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