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能耗降低减排优先 山东煤炭业正悄然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7:07 汾渭能源

  曾经以高能耗、高污染来提升经济总量的山东煤炭业开始重大转型。近日在山东淄博闭幕的全省煤矿可持续发展现场会上提出,三年后,全省煤炭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要比2006年降低22%左右,二氧化硫排放量要严格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原煤入洗率达到60%以上,矿井水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煤泥利用率则要达到100%,这些指标全部高于全国煤炭业的平均指标。

  1998年底到2001年煤炭行业遭遇三年困难时期,市场低迷、价格很低,为了解决企业和职工的生存,山东煤炭企业不得不开足马力挖煤,挖出来不管污染多少就卖,主业不撑劲就发展劳动密集型、低效益、高污染的非煤产业,造成了煤炭业发展高耗能、高排放、低效益的局面。

  但在2002年底山东省煤炭业整体扭亏脱困后,山东煤炭即开始悄然转轨。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的统计显示,2006年仅省属煤矿的洗精煤产量就达到了3400万吨,比2001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水煤浆制备能力达到100万吨;全省煤矿所建的煤泥等低热值燃料电厂装机容量达到193.59万千瓦;全省煤矿矿井水利用率达到了68.1%;煤矸石利用率达到了93%;煤电产值达到38亿元。

  按照山东省的规划,今后三年,要着力建设以煤

化工、盐化工基地为代表的新型煤炭工业园,稳步实施煤炭气化、液化及煤化工产品深加工,加快低品位矿和难采矿的地下气化工程,积极发展煤基醇醚、合成气和甲醇制烯烃等深加工产业,积极发展盐化工产业,有条件的煤炭企业要积极争取建设单机在6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坑口电厂,以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促进山东煤炭业的节能减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