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流动性过剩风潮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到了今天,股市、期市、房市下跌可以有千万个令人信服的理由,可涨升的理由却只有一个,那便是资金涌入市场。在主要金融投资领域里,资金过剩成了普遍现象,这直接导致了大多数金融市场的价格经过下跌调整以后仍然可以顽强的再次升起来。

  今天的资本市场,流行着一个词,就是“流动性过剩”,并且这个词和金融市场各类价格的上升都有直接关系。其实对于资金过剩和资产价格上升的关系是很容易理解的,这就象是与全球变暖正在融化全世界的冰川和导致海平面上升的理论一样。那么这种流动性泛滥的现象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现象的持续蔓延呢?

  传统来说,流动性泛滥意味着各国的中央银行过分地扩大货币供应,造成了过多的钱追逐过少的货物的现象。就中国来说,过去的两年,通胀体现在

奢侈品上,比如:黄金、原油、铜等的价格持续攀升,而近来,国内通胀开始蔓延到了日用品领域当中,即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商品也进入了快速涨升阶段,比如:猪肉、粮价、蛋价上升,已大大推高了国内上半年的通胀数字,现在连方便面也全面涨价,五大发电集团也要求上调电力价格。

  当然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家对通胀问题的调控措施。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已经开始了提高利率的步伐,但是作用似乎并不明显,长期利率对货币紧缩几乎无动于衷的现象使得人们感到困惑。如果中央银行收缩银根而长期利率没有上升,那么人们就需要某种解释,而流动性过剩刚好是唯一可以解释这个现象的傀儡了。

  另一方面造成流动性过剩现象的原因是人们储蓄了大量的钱,而这些钱正在追逐投资产品,从而哄抬了价格,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储蓄过量”。这种“储蓄过量”现象尤为突出的是在新兴市场国家。世界

货币基金组织的世界储蓄率调查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储蓄率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都呈上升趋势。由于越来越多的储蓄资金都需要新的赚钱途径去帮助他们不断保值增值,从而加重了货币的流动和供应。

  我们看到,货币供过于求、储蓄过高导致了流动性过剩,而流动性过剩又引发了当前经济的过热,因流动性过剩而产生的股市、房市、商品的狂热,都会对消费过热造成进一步的刺激。

  如果物价上涨和房市股市期市暴涨同时出现,其触发的贫富悬殊效应将更加突出,以资本炒作而赚得丰厚利润的富者可以免受通胀之苦,但工薪阶层而又不能在房市股市期市投资得到好处的人却要承受物价上涨所带来的痛苦,这种新的社会矛盾应该说已经开始超越经济范畴了,因此,关于流动性过剩问题的探讨必然会成为当下流行的一股风潮,也必然将成为今天乃至未来一段时间人们最为关注的焦点。

  (神华期货 曹 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