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陆期货:菜籽油期货震荡走高 受原油价格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9:44 大陆期货

大陆期货:菜籽油期货震荡走高受原油价格推动

  上周,郑商所菜籽油期货震荡走高,以周五涨幅最为剧烈。

  主力RO709合约前四个交易日微幅震荡,持仓量与成交量也逐步萎缩,周五大幅走高,午后,多头突然增仓带动价格迅速拉升,并一举突破9000整数关口,尽管尾市略有调整,最终仍以9020报收,较前一周五收盘价上涨150点。当日成交9970手,持仓量10550手,增加8558手,均为近两周最高。

  从周五行情看,

原油价格及棕榈油价格的走高成为主要诱因。

  上周,NYMEX原油经调整后,再度回到75美元以上,周五稍早的GDP数据增幅为3.4%,为自2006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增幅,给市场重新注入了信心,另有迹象显示原油市场供应料吃紧,美国炼厂的需求将令供应更为紧张。而此前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扬也为

能源概念品种,特别是油脂品种提供了较大利多因素,若后市价格能够考验80美元,则无疑对油脂品种再次注入强心剂。

  周五,BMD毛棕榈油期货10月合约报收2583令吉,较上周五上涨77令吉。

  周二,印度宣布将棕榈油进口关税消减到了40%,加上市场预期棕榈油出口需求改善,使BMD毛棕榈油价格快速上扬,周三,ITS公布出口数据,7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为899668吨,比上月提高9.5%,SGS数据为936720吨,提高12.1%,这给市场带来巨大上涨动能。印度斋月前仍将大幅进口棕榈油,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良好的出口仍将带动价格继续走高。

  另外,WCE油菜籽期货周四周五连续出现上涨,加拿大环境表示,至本周二加拿大大部分作物种植带天气晴好,但市场普遍过分炎热的天气将影响油菜籽产量,此前气温曾升破纪录高点长达一周。天气状况成为支撑油菜籽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但变数仍然存在,因此,在这里笔者将对该利多因素持保守态度,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整个油脂上涨的过程中,油菜籽的下跌机率几乎为零。

  国内现货市场的巨大利多也是支持菜籽油价格走高的又一主要原因。

  今年7月份至今,长江流域地区的油菜籽主产省份,几乎全部遭遇洪涝灾害的侵袭,这给当地的油厂加工、菜油销售(包括外运)都带来不利影响,但对菜油产品的价格走势却具有间接利多支撑。由于今年国内油菜种植面积减少,再加上产区因天气影响流通,对国内菜籽油价格将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夏季散油掺兑行为的季节性增多,养殖产业的低迷也限制了菜粕的销售,都将继续对菜油市场构成反弹阻力。

  因此,笔者认为,尽管利多因素不断,但由于替代效应的出现,国内菜籽油高价位处仍将受到较大压力,因此,期货操作中,主力RO709合约不应过分追高,调整可能就此展开。

  大陆期货 杨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