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战略方针: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8: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股指期货上市脚步声越来越近,各家期货公司也加快了相应的准备步伐。有的公司广造声势,举办了各种形式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比赛。有的公司依托股东实力,设计各种股指期货投资收益产品,找寻目标客户。还有的公司与有实力的投资者包括私募资金在内广泛联系,壮大实力。不管股指期货最终于什么时间上市,相信股指期货市场与传统商品期货市场和证券市场格局都会有所不同,应该有50家左右的期货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大有可为。从现在的这个时间段直到股指期货上市后半年,有志于股指期货业务的公司可以充分借鉴明初朱元璋的发展战略。这个战略就是著名的九字方针: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第一项措施是高筑墙。高筑墙就是要做好自己的安全保障措施。一方面公司要对所有的技术准备工作心中有数,细之又细。而且要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要做好应急预案,最好还要做好模拟演习。前一阶段

证券市场ST亚星事件给了很好的启示。即使是交易所,经过了10 多年的成熟稳健发展,尚有可能出现各种因客观因素造成的差错,更何况是期货公司。所以在操作股指期货业务时就更要全力以赴,要对停电、人为操作疏忽,下单失误以及系统错误等情况做最坏的打算,甚至要把客户出现的极端反应也要考虑进去。此外,高筑墙还有一个含义就是在业务发展初期有意识提高客户参与门槛,能够全方位权衡客户参与的利与弊,在保护好客户的同时也就充分的保护期货公司自身,从而控制好风险。

  第二项措施是广积粮。广积粮就是要广泛积累人才和客户资源。股指期货归根到底是金融中介业务。而期货公司实质是个服务公司。这就决定了各项业务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经营人才和客户资源。目前距离股指期货推出时间有限,对于重要岗位还不完备的期货公司来说要抓紧确保人员到位。已经到位的要抓紧磨合,而且还要有在股指期货上市后重新做好岗位和人员的磨合的思想准备。必要时要重新换人换岗。毕竟真正的将军是在战争实践中而不是在模拟演习中成长起来。对于客户资源,各家公司在目前的阶段只能是背靠股东大树,依托现有资源,各显神通了。待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就可以通过比服务,比营销,比实力来吸纳客户资源。

  第三项措施就是缓称王。缓称王的含义就是要有长期发展战略的目标和打持久战的打算,不要急于树立短期盈利和争当市场领头羊的想法。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新市场发展初期的领先并不是真正的领先。一旦当市场发生波动和不利因素时,领先者反而更容易受到打击。最后受益的反而是紧随其后的第一方阵中作好长期准备,底蕴较足的公司。所以,股指期货业务发展初期应以固本培元,稳健发展为目标。过分强调盈利和市场占有率反有可能欲速则不达。当然,如果公司自身条件已经相当不错,在水到渠成情况下强调盈利和市场占有率目标也完全可以。但总的看股指期货市场竞争有如长跑,三、五年很难真正定胜负。 (金元期货 冯伟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