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唤醒全球铜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1:10 新浪财经

中国唤醒全球铜市

  拿破仑曾经说过,中国是头睡狮,苍蝇也敢落到它的脸上叫几声;但它一旦被惊醒,世界都会为之震动。时光斗转,我们已经醒来了几十年,其发展速度及影响力也确实为世界虽震动,这种震惊不仅仅来源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同时也来源于其对资源类产品爆发性的消耗中。回到金属市场上来,很明显,上周的周四和周五对于伦敦市场来说应该是平淡的两日,第三个星期三交割结束,挤仓最激烈的阶段已经过去,市场通常开始修整为下一次行情的发动准备。但就在这个时刻,中国一系列振奋人心的经济指标公布,打破了这种平淡,铜价突破了8000美元的束缚,一路绝尘而去。

  上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涨幅同比加快0.5个百分点;二季度GDP增速高达11.9%,创自1995年一季度以来50个季度新高。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168亿元,同比增长2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同时,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6.4%,是5月份以来第二次正增长。这种高速、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可以说对于国内外投资者来说都具有足够的震撼力,同时也激发起他们对于整个原材料市场的良好预期。

  而具体到铜市场,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精炼铜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8.1%,达到287,000吨。1-6月精炼铜产量同比增长12.9%,达到156.62万吨。6月中国共进口121,991吨精炼铜和铜合金,较5月的129,949吨下降6%。上半年累计进口998,077吨精炼铜和铜合金,较去年同期增长117.9%。对于铜进口来说,超过100%的增量是对去年清库行为的报复性反弹,而精炼铜产量的持续增长,则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呼应,继续反映中国强大的铜需求能力。

  那么似乎铜市已然不可避免的走好,此前我们一直强调的6-8月消费淡季效应如何一下子消失无踪?笔者认为,这是由中国铜消费的特点所决定的。我们知道,对于铜制品领域,空调、冰箱、汽车、建筑和发电设备等几个产量具有季节性的产品中,以空调的季节性最为明显,用铜量也较大。但与欧美经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的新兴经济的发展特征,就是电网、房地产乃至汽车等用铜行业的发展更为迅猛,其所占的铜消费比例也在快速增长,以汽车为例,2006年,中国汽车产量为728万辆,比上年增长27.6%,已超过德国,仅次于美国、日本,居世界第三位。2007年中国汽车整车产量降有望突破800万辆大关。这些产品的季节性较差甚至基本没有,当然还有2008年奥运带来的提前刺激作用,因此也就造成了中国铜消费在所谓的淡季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的原因,同时也使得铜价显得异常坚挺。

  回过头再来分析上周伴随着良好经济指标接踵而至的调控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57%提高到6.84%;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同时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

  利率的调整,其所盯住的经济指标主要就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半年CPI上涨3.2%,其中6月份上涨4.4%,这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的,扣除食品和能源项目后的核心CPI仅上涨0.9%,没有引起全面的物价上涨,加息似无必要。但深入分析,核心CPI上涨0.9%,这是上半年截至6月末的累计数字,而6月份的核心CPI据测算上涨2.6%—2.7%, 4、5月份的核心CPI分别上涨2.1%和2.4%左右,因此提高利率一直物价上涨也就显得势在必行。同时减征利息税对居民而言,又相当于两次小幅加息。因此此次此两率齐动,相当于央行小幅调息三次,势头不可谓不猛,但仔细分析其实质影响,其实是进一步贯彻中央又好又快发展思路,而并非直接硬着陆,中国经济这辆高速列车仍将在巨大的惯性下运行,这也是周五晚间伦敦金属市场没有理会中国利率调整政策的主要原因。

  再来看看现货情况。本周LME铜库存整体小幅增加1125吨,总库存98675吨,依然保持在10万吨以下,现货升水始终企稳在100美元上方。国内来看,本周上期所铜库存小幅减少820吨,总库存91182吨,铜现货报价较上周大幅上涨,现货贴水随着交割的结束再次回到300左右。总体而言,现货市场保持紧平衡状态,为价格提供坚实的支撑,但显然已经不是目前市场主要的推进器。

  技术上来看,LME三个月期铜已然突破8000美元束缚,其目标直指5月4日的历史次高点8335美元。沪主力合约0709跳空上破震荡区间顶端67720点位置后,下一个目标则在6974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