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油脂市场风景这边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0:44 北京中期

油脂市场风景这边更好

  在大豆产量下降预期的长期支持,天气因素时而好转时而恶化的搅动,以及原油价格一路高歌猛进给生物燃油无限想象空间的提振下,油脂市场,叫人如何不理它。

  一、外盘油脂市场惟CBOT马首是瞻

  马来西亚棕榈油强劲出口带动,引领风骚五月天,成为阶段领袖。而进入6月,油脂市场遭遇了前期大涨后的一波较大回调,此后你方唱罢,我方登场,CBOT豆系走势便成为引领油脂市场趋势的龙头。

  进入夏季,CBOT最喜欢的题材便是天气,干旱让基金多头心潮澎湃,大举进攻,但一场大雨来临,它的热情也被浇熄,匆匆而去,于是我们看到天气在影响投资的心情,天气也加剧了市场的波动。但也正因如此,市场才会更加富有魅力。但这仅仅只是故事的一部分。

  二、原油走势架构油脂市场的梦想剧场

  

原油价格在产地罢工,OPEC限产等题材下悸动,而石油消费旺季,产量及库存的减少,支撑国际原油价格上冲至75美元/桶高位,80在望,90可期,原油在商品市场中的闪亮表现也带给生物燃料发展的无限想象空间。

  2008年欧盟27国生物柴油产量将从2007年预期的810万吨增至1240万吨,相比之下,2006年为520万吨。而产能、产量背后就是需求的强劲支撑。2008年生物柴油用量预计为1150万吨,相比之下,2007年估计为690万吨,2006年为540万吨。2010年欧盟27国产能估计为3040万吨,2008年为2470万吨,2007年1470万吨,2006年为870万吨。更有知公司预计到2030年,全球乙醇及其它生物燃料产量将大幅增长,超过1000亿加仑,预测的生物燃料产量规模将占到全球汽车燃料需求总量的15%。

  作为生物燃料的添加剂,无论是分子结构与柴油最相近的菜籽油,还是棕榈油、豆油,一旦引入工业题材概念,那么油脂市场整体的未来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三、国内油脂市场的理性

  与国外市场的大起大落相对,国内市场演绎的行情表现相对理性。这是因为,国内油脂现在正处于夏季用油需求淡季,体现在6月油脂进口比上月有较大下滑。因此,即便外盘波动较为剧烈,而内盘追随趋势,但在波动幅度上仍相对较小。而在生产上,油厂受制于豆粕需求不旺,在豆油价格走强而豆粕需求低迷的市场特征里,油厂很难获得稳定的盈利模式,而这种油强而粕弱的局面一旦形成,将会维持一段时间。此外,目前国内进口大豆到港完税成本已经普遍在3400元以上,这更加重了油厂的成本负担,使油厂利润空间不断缩小,油厂保持豆油处于高位的意愿比较强烈。

  而菜籽油的情况更是如此,菜籽减产使得收购成本大涨,使菜油价格处于高位,即便现在需求不旺,四级菜籽油与一级豆油价格倒挂,以及豆油、棕榈油对其的掺兑替代等因素影响,厂家降价销售的意愿并不强烈,而且对后市价格走势看法乐观,因此努力等待需求启动。

  由上所述,虽然国内油脂弱于外盘,受到基本面因素的牵制,但是在全球向好的大背景下,以及进入秋季后需求启动拉动市场向上的坚定预期影响下,市场将会出现高位震荡格局,而后市会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在农产品市场长期看涨的乐观预期中,油脂市场风景这边更好。

北京中期 杨莉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