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能源概念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8: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自从国际原油价格进入高位区域以来,各国政府为了降低对原油的依赖程度,纷纷加大生物能源生产,致使一些与生产生物能源有关的商品价格改变了其历史运行轨迹,纷纷追随原油价格的上涨而驶入快速上涨的通道。多年来基本面的供求关系对价格左右作用在此期间发生了变化,市场对原油概念炒作的投机力量一跃成为左右市场的主要力量。

  如今由于受到季节性消费高峰的到来、地缘政治不稳定以及即将进入飓风季节等因素的共同作用,纽约和北海布伦特8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已经分别攀升至74美元和78美元一线,为11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距离去年所创下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随着影响力量的不断深入,改写历史高点那一刻即将来临。伴着能源价格向历史高点逼近,市场对能源概念炒作有望卷土重来,后期投资者有必要关注与生物能源有关的一些商品的投资机会。

  目前国内与生物能源概念密切相关的商品主要是玉米、白糖、大豆。相信投资者还没有忘记玉米和白糖在能源概念的炒作下走出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当然当时的上涨与玉米和白糖供应趋紧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因能源概念所吸引投机力量乃是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源。大豆自从去年9月份以来的上涨走势中,能源概念的炒作就更加明显。尽管美国连续3年丰产和南美大豆产量不断刷新创历史新高而导致全球大豆供应十分充足,但是这并没有阻挡大豆牛市上涨步伐,价格一路攀升到历史高位区域。这期间主要是玉米上涨引发争地和豆油需求强劲导致市场投资者对大豆远期前景看好等因素推动。不过无论是玉米争夺大豆播种面积还是豆油需求强劲导致预期大豆消耗增加所带来的利多能量,其“罪魁祸首”都是原油价格上涨。在国际原油价格再度冲击历史高点,与之相关的商品期货价格也同样有望迎来一波牛市行情。

  作为期货操作还需要用发散性思维来对待,比如玉米、白糖、大豆等可以直接从原油上涨中获得支撑。但是由于玉米、白糖、大豆价格上涨,势必会导致种植效益的增加。在利益驱动下,农户会自发对种植品种进行调节,最终结果玉米、白糖、大豆播种面积增加,可是在土地面积一定的情况下,玉米、白糖、大豆播种面积增加,其他品种播种面积势必减少,进而通过播种环节又将原油价格上行所产生的利多能量向其他农产品辐射。所以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后,经过一轮的播种面积调整,与生物能源关系较远的农产品价格也会受此刺激而走强。可见在国际原油冲击历史高点,能源概念的炒作卷土重来之后,与能源关系较为密切的玉米、白糖、大豆会提前上扬,紧随其后小麦、棉花等其他农产品也会随之进入上涨通道。(新纪元期货 车 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