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的停滞与繁荣(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23:00 北京晨报

  上期给读者们介绍了股指期货发展历程的头两个阶段,即初生期和成长期,本期我们继续介绍其发展的后两个阶段:停滞期和繁荣期。

  3、停滞期(1988-1990年)

  1987年10月19日,美国华尔街股市一天暴跌近25%,从而引发了全球股市重挫的金融风暴,即著名的“黑色星期五”。股指期货市场在这个时期经历了重创,交易量不断下降。这次股灾也使市场管理者充分认识到股指期货的“双刃”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对股指期货交易的风险监管和制度规范,出台了许多防范股市大跌的应对措施。如纽约证券交易所规定,道·琼斯30种工业指数涨跌50点以上时,限制程式交易(Program Trading)正式进行。期货交易所制定出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限制,借以安定市场发生剧烈波动时投资者的恐慌心理。这些措施在后来股指的小幅震荡中起到重要作用,保证了股指期货市场的持续平稳运行,为20世纪90年代股指期货的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繁荣期(1990年至今)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有关股指期货的争议逐渐消失,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更为理智。股指期货在经历了磨炼之后,进入了新一轮繁荣期。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相继推出

股票指数期货交易,配合全球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股指期货的运用更为普遍。这一时期,全球股指期货的交易量成倍上升,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数据表明:到2005年底,全球有40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近百种股指期货交易。

  股指期货的发展还引起了其他各种非股票指数期货品种的创新,如以消费者物价指数为标的的商品价格指数期货合约,以空中二氧化硫排放量为标的的大气污染期货合约,以电力价格为标的的电力期货合约等等。可以预见,随着金融期货的日益深入发展,这些非实物交收方式的指数类期货合约交易将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招商

证券期货公司筹备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