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价不断创造新低 玉米跌势意犹未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1:11 长城伟业

  朱丽娟

  昨日国内农产品市场在上周外盘市场暴跌影响下均大幅跳空低开,但大部分缺口在日内被缓步回补。玉米在周边市场的带动下也完成了自新低点的缩量反弹,主力合约0801在1500整数关口之下报收短影线实体红烛,虽收于1496的日内高位,但仍未能逃脱跌势阴影。在今年不断创造新低的形势下,玉米市场将何去何从?笔者认为玉米市场逃离跌势仍将是可想而不可及的。

  一、需求蹒跚难行

  近期禽肉类食品价格的节节攀升备受瞩目,众多市场人士认为其祸起饲料,但是反观市场整体表现,农产品以及禽类价格的上涨几乎是在去年9月份同步开始的,只不过当时农作物价格迅猛的涨速吸引了市场的大部分目光,而禽肉类则以缓速的涨幅积累下惊人的高价后才被市场察觉,因此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养殖业在高利润刺激下将对饲料市场后期需求恢复产生拉动力,憧憬饲料价格止跌上涨。但是主观愿望难以掩盖残酷的现实,作为市场的目睹者我们都知道,供给的变动常常是突变,而需求的变动多为渐变。生猪从仔猪到出栏大概需要3—4个月的时间,并且习惯于追涨的农户不断将存栏并不多的生猪加快出栏,并投入食品市场,致使养殖业需求持续恢复稍显困难,更难以带动饲料市场需求爆发式上涨,因此下游的需求能否迅速恢复仍然是 “难”。虽然目前饲料市场需求一直处于恢复状态,但目前的恢复速度并没不及市场预期。

  二、疫情剑悬养殖

  随着炎炎夏季的不断升温,高温天气对于疫情的催化作用成了养殖业恢复的致命一击,一面是市场利润的吸引,一面是疫情的困扰,养殖户在面临经营效益的时候当然不会一头热地只看眼前利益。炎热的夏季一直都是各类疫情的高发期,疫病从来都是防不胜防的,得病的生猪几乎十之八九会死亡。养猪只要没有卖出去就会有风险,虽然现在根本不用担心市场的需求能力,但是一旦猪死亡,养殖户肯定血本无归。再者规模化养殖疫情的传染度非常高,这种情况下即使饲料白给也不会有多少人愿意养猪,因为一头生猪的成本在300—400元,而小心翼翼有幸成活一头猪最高利润不过是几百元,一头猪生长出栏周期少则4个月,有谁会拿1/3年的时间去挣这种高风险收入?如果加大养殖量,风险也随之加大,一旦亏损对于养殖户而言是致命的打击。因此在疫情持续高发的困扰下,养殖业的快速恢复已经变成了一种高风险的市场投资行为,敢于冒险投资的毕竟还是少数,寄希望于养殖业恢复带动饲料需求似乎有些难度。

  三、囤积难以居奇

  贸易商的囤货直到目前还没有大步走向市场的迹象,众多贸易商仍然寄希望于价格的重新上涨。此前很多企业都说:“我先不卖,等到7、8月份高一点再说”。如果大家都等到这个时间,那么在突然激增的供给下,谁能承受如此大量的供给呢?依靠囤积居奇也是要收得好卖得对才能达到效果,但是依照目前市场状况,此前对于价格上涨的预期支撑不但没有一一兑现反而都成了泡影,那么对于年度中后期的价格上涨期盼是不是也应该有所减少?目前诸多事实已经证明,囤积效果并不好,没有人会为目前市场存量减少的假象买账了,如果真的要期待涨回高点,那就要看是否有这个时间和能力去承受市场的时间价值了,相信大部分参与者都难捱如此跌势。因此市场的供给一旦开始增加,市场价格将难敌压力,会自主向下寻求新的平衡。

  四、外盘指路内盘

  从CBOT市场这一波走势来看,目前的市场价格较此番涨幅的最高点已下跌了22%之多,但国内玉米虽已跌回前期涨势起点附近,跌幅总计也仅仅15%。同是在产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国际市场依旧有旺盛

能源需求的支撑,而国内市场在国民生计保护压力下,能源需求俨然已成泡影,因此回归前期水平也是理所当然。虽然目前国内大连玉米跌速小于外盘市场,但后期跌幅是否会让国内市场迎头赶上国际市场的步伐?笔者认为还是应该对目前市场现状多一点客观认知,少一点侥幸期盼。

  综上所述,饲料需求的增加幅度还是问题,短期的供给偏紧假象已经被市场认知,贸易商的众多囤货随时都可能涌向市场,国际市场在良好的需求前景下依然跌幅深重,这给国内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下方想象空间,由此笔者坚信玉米市场跌势未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