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创期货:缺乏中国进口支撑 铜价中期趋弱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9:05 文华财经

首创期货:缺乏中国进口支撑铜价中期趋弱震荡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分析期铜走势的各个基本面因素,我们认为,铜价将在缺乏中国进口的强劲支撑下,第三季度将以宽幅的弱势震荡为主:

  2007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料较第一季度呈现反弹,制造业数据持续性的乐观走升、房地产数据可能出现的起稳迹象、以及美国利率近十个月维持5.25%相对平稳的宏观环境,显示着美国经济下滑的风险已经降低;欧元区、日元区经济尽管存在较大的紧缩压力,但良好的复苏前景依旧乐观;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全球增长前景将因美国经济的回暖变得更为乐观,对基金属需求给予支撑。

  周边市场,近期美元的大幅下挫上抬了铜价中期震荡区间的上延,同时加大了相关品种之间的关联度,但中长期商品走势还将向其基本面各自“看齐”;价格的走升需要品种自身利多因素的支持,周边市场环境的配合至多只是“锦上添花”;另外,金融市场上的动荡也将对价格的短线波动产生影响。

  就供求形势看,上半年出现了供应短缺:一方面,供给上,尽管诸多机构对铜精矿矿产量增幅持乐观预期,但中长期低位的铜精矿库存已经令原材料平衡变得脆弱,可能出现潜在罢工损失的消息令市场显得敏感;另一方面,需求上,六个月的OECD美国领先指标已经连续三个月强劲回升,并拉动全球OECD指标反弹,意味着2007年晚些时候,全球工业生产将有所加速。进入第三季度消费淡季,失去了中国进口的强劲支撑,料供需形势将呈缓和状态。若库存,特别是欧美库存在三季度大幅上升,那么前期供应短缺的状况很可能转为过剩。

  中国因素对于价格的支撑三季度也将趋弱:随着中国进口需求的放缓、部分冶炼商可能选择夏季进行维修,料表观需求增幅趋缓;尽管全年的真实需求可能好于去年,但上半年伦铜价格的持续走升、高位震荡已经充分反映了国内强劲的进口势头。第三季度国内进口量趋于疲弱、时逢淡季、下游生产将主要以消耗库存为主。

  库存方面,LME库存走势将是期铜价格表现的关键,而沪铜库存将以消耗为主;随着中期中国进口量的减缓、甚至出现的向LME亚洲仓库的转口、以及淡季需求疲弱影响下,第三季度LME库存将呈走升趋势,价格将承压。

  基金因素,与去年相比,期铜价格5月冲高、随即回落、进而步入调整至今,我们尚未看到高位持仓的充足释放,价格在三季度有可能出现较大波幅;另外CFTC基金持仓偏空的氛围料三季度也难改变。

  技术层面讲,外盘期价料将还以震荡形势为主,区间振幅可能向上延伸至8000美元,甚至8200美元;下限上,7000美元暂能提供有效支撑,但进入消费淡季,中长期考虑,铜价也可能将区间下限下延至6500美元。假设LME库存出现向去年12月-2月期间的持续大幅上涨,那么联系当前仍处较高水平的持仓,价格不排除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但料6000美元能够提供基本支撑。大体看,价格中长期将维持宽幅震荡格局,随市场变动灵活修正区间上下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