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批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首批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获批

  银建期货、久恒期货率先“吃螃蟹”

  罗文辉

  上周五,北京银建期货的网站上出现庆祝其“获批全国首批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及附有证监会相关批文的公告。《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同时获得这一业务资格的还有上海久恒期货。

  上月底,银建期货总经理甘正在对本报透露,银建期货“五一”后不久即向证监会正式递交了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的申请。甘正在向本报表示,银建期货将增资,以满足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对净资本至少不低于4500万元的要求。

  期货代理业务排名相对逊色的久恒期货首批获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出乎不少业内人士的意料。久恒期货董事长陈振平昨日向本报证实,确已接到证监会核准其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的通知,将于本周至证监会领取有关核准批文。陈振平表示,正在接洽有关合资方的久恒期货拟分两步增资,直至满足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的要求。

  数位近期与证监会期货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直接进行过交流的期货公司负责人则向本报透露,上周共有3家期货公司的行政许可项目申报获批,但不能肯定这三家是否已包括同时获批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的银建、久恒两家期货公司。

  根据证监会4月18日发布的行政许可项目《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审批》的要求,满足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3000万元及其他11项条件的期货公司,均可向证监会申请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而根据证监会6月22日发布的行政许可项目《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审批》的要求,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以取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为基本条件。

  大部分定位于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并不急于申报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一些期货公司将变更注册资本和股权作为申请金融期货业务的优先条件,以避免因股权变化导致申报金融期货业务过程中有关材料的反复修改。事实上,《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出台后,仅有中信建投期货上周获准变更注册资本和股权。

  一些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有关监管部门已同意申请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一次性上报材料,同时申请金融期货经纪、结算业务资格,以避免同一材料的两次审核,但获准批文仍将按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结算业务资格分两个文号先后发放。

  根据《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审批》的规定,证监会依法进行审查并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个月内作出批准或不予批准的书面决定;而从《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审批》的规定来看,证监会应在受理申请之日起3个月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书面决定。

  从首批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的发放进程来看,用时已接近审批期限上限。不少期货公司负责人因此担心,即使近期加快期货公司有关变更注册资本和股权的审批,上月底本月初方申报金融期货经纪、结算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要获得资格并进而完成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结算会员的申请,至少要到九十月份。

  据了解,银建期货上半年其代理交易量在上海、大连和郑州三大商品交易所分别排名第28、第57和第34,控股股东北京银建集团是以交通运输为主业,集投资、

房地产、高科技和基础设施等为一体的大型股份制企业集团,总资产逾60亿元。持有久恒期货90%股份的久联集团,由原上海三家期货交易所分流改制组建,是集证券、期货、仓储、信息技术和物业管理于一体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并拥有去年正式开业的上海石油交易所。

  虽然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并非大部分期货公司的最终目标,但首批业务资格的获批,毕竟标志着金融期货市场迈出关键的一小步。

    相关报道:
 
    两家期货公司获得首批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

    股指期货结算测试拉开序幕

    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审批开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