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衍生产品开发要稳妥当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8: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俊生

  近段时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出现的大幅震荡,原来不为市场注意的权证产品上蹿下跳,一度成为市场最活跃的品种,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个别权证的交易量大幅度增加,换手频繁,甚至出现了违反权证基本规律的价格。特别是已经结束使命的钾肥认沽权证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表现,庄家操纵的痕迹一目了然,在近期的中国资本市场上写下了耐人寻味的一笔。针对这种局面,沪深交易所已推出“组合拳”予以整肃。

  今天出现于市场上的权证,是两年前开始的

股权分置改革的产物。当时,一些上市公司为了解决股改的难题,采取派送权证的方式支付股改对价,从而实现了控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双赢”,使股改实现了顺利闯关。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权证的市场表现与市场管理部门的初衷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背离。从理论上来说,权证是股票的衍生产品,它不应该脱离正股成为一个独立的品种。无论是认购权证还是认沽权证,它们的价格都只能依附于正股,正股上涨,认购权证跟着上涨,正股下跌,认购权证跟着下跌。但是,由于市场对权证缺少认识,自其推出后,它就与过度投机结上了“不解之缘”。自5月30日市场开始从牛市的疯狂状态出现转折以后,当正股的炒作出现困难的时候,权证的投机价值一夜之间被发掘了出来,以至出现了疯狂的炒作。

  对于权证市场出现的这种违反理性的暴炒情况,监管部门加强监管,特别是对在这波暴炒中涉嫌违法的人员进行立案调查,自然是很有必要的。但除此以外,我们更需要对权证产品的设计进行必要的检讨,看一看诸如此类的衍生产品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切合度到底在哪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权证并不是一个十分陌生的投资品种,早在1990年代,权证就曾先后出现于上海和深圳两地市场,但由于市场条件的不成熟,都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究其原因,我们发现,中国资本市场的两大特点深刻影响了衍生产品的交易:一是市场处在新兴阶段,投资品种总体上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任何新品的推出都极容易引起市场的暴炒,直至将其“炒焦”;二是市场上有众多的散户投资者,投资经验缺乏而习惯于盲目跟风。这两个特点为一些藏在市场深处的“资本大鳄”所利用,不仅使股票市场常常出现过度的震荡,一些衍生产品更是极容易成为其操纵对象。

  中国资本市场正处于“新兴加转轨”的阶段,有关部门对开发市场新产品抱有浓厚的兴趣,但权证市场的表现提醒我们,对市场新产品开发,尤其是一些市场衍生产品的开发不能操之过急,急于求成。我们的市场还很不成熟,在我们推进市场建设的过程中,当然有必要借鉴国际市场上的一些成功经验,国际市场上的一些衍生产品也可以搬到我国市场中来。但我们对国际市场的学习不是跟在外国人的后面,他们有什么我们就一定有什么,他们出现了什么风波我们也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什么风波。我们对国际市场的学习应该是站在外国人的肩膀上,吸取他们的成功经验,避免他们走过的弯路。如果不考虑到中国资本市场的独特性,照搬照抄国际市场的做法,难免会出现“南桔北枳”的尴尬,使市场生出许多意外。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新的投资产品的开发。权证市场出现的风波,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证券衍生产品市场的特点,只要严密交易制度,加强监管,我们应该相信能够把投机性很大的衍生产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最近,沪深两地交易所都根据权证市场的实际情况推出了监管“组合拳”,特别是深交所推出了《限制交易实施细则》,尽管是亡羊补牢,但这种及时纠偏的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但在权证市场上走过的弯路仍值得我们记取,这可以使我们在今后推出新的衍生产品时,把困难想得多一点,把各种意外想得多一点,有效遏制衍生产品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最近一年来,市场上有关推出股指期货的呼声一直很高,但我们应该对这一衍生产品进行认真的研究,包括它可能产生的对股票现货市场的冲击以及市场的承受力,都要进行科学的论证,如果无视市场现实条件匆忙推出,可能会使其沦为目前我们已经见到的权证市场的“放大版”,应该说,这种情况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