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这厢涨那厢跌 农产品期货牛熊互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这厢涨那厢跌农产品期货牛熊互搏

  

内外盘齐大涨 豆市初露“牛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特约撰稿 时岩

  进入7至8月间典型的天气市场,外盘大豆迭创新高,动辄出现20美分以上的暴涨行情,但国内市场受港口的大量库存影响,走势不够凌厉。周三在中国海关公布6月大豆进口数据低于预期之后,连豆终于出现了大幅补涨行情。

  周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市场大幅上涨,接近三年高点。对于大豆生长关键结荚时期之前天气状况的担忧提振市场走势。天气预报显示,最近几周美国中西部地区的降雨十分有限,包括明尼苏达州、爱荷华州中部和西部偏远地区、南达科他州东北部地区以及内部拉斯州的东部地区,预计未来10日天气将继续较正常水准干燥。同时,11月合约突破900美分之后,引发技术性买盘,也推动期价上行。

  外盘大涨推动周三连豆市场普涨,其中豆粕市场盘中一度接近涨停板,而豆油市场保持强势格局,创合约新高。最终黄豆主力0801合约报收3340元,较前日上涨61个点;成交199996手,较前日增加119876手,持仓228944手,较前日增加3386手。

  周二中国海关总署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共进口了1385万吨大豆,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4%。其中6月份的进口量为252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1%。这一数据明显逊于此前分析人士所预测的290万吨水平,而上半年进口量低于去年同期,这也是在中国大豆进口需求稳步增长的背景下出现的罕见情况。6月进口低于预测水平,主要是有部分船期押后,而这样一来,港口的大豆库存压力开始减轻,估计7月份将降至300万吨以下水平。另一方面,7至8月份正逢美国大豆市场炒作天气最为激烈的时期,在此期间的进口大豆成本将继续提高,从而对国内大豆价格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市场还在关注美国农业部周四将公布的7月供需报告。预计在7月供需报告中将下调美国及全球大豆结转库存预估,同时下修美国新作大豆播种和收割面积预估并上调旧作大豆的消费量预估。

  供需偏空 玉米“熊蹄”连踏新低

  ⊙特约撰稿 施海

  在美盘玉米全线下跌背景下,大连玉米期货维持单边跌势,各合约逼近或跌破1500元整数位关口,并创下今年1月份以来的半年新低;玉米期货持仓量由4月初的150万手缩减至目前的90万手,减幅达到40%,场内沉淀资金大量流失。随着供需形势偏空,玉米期价持续单边下跌,阶段性熊势已基本形成。

  权威机构预计2007年玉米种植面积为9288.8万英亩,创下1944年以来最大种植面积记录,预计2007/2008年度美国玉米单产达到每英亩156.6蒲式耳,产量达到133.75亿蒲式耳。估计2007年中国玉米播种面积为2760万公顷,较上年的2693万公顷增加67万公顷,增幅2.50%。在天气状况基本正常的情况下,预计2007年中国玉米的产量为14700万吨,较上年14548万吨增长152万吨,增幅1.04%。由此可见,随着产区气候炒作结束,美中两国玉米供应压力已显著加重。

  面对

能源短缺、油价日益高涨的全球性问题,掺入燃料乙醇的乙醇汽油已成一种重要的替代能源。但其却在国内遭遇进退两难的困局。5月底国务院办公厅特别指出要严格控制玉米深加工盲目发展,各地要停止新建、扩建玉米深加工项目,并对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通知出台沉重打压大连玉米期货,市场价格纳入跌势。在6月7日召开的关于可再生能源的会议上更是明确指出,燃料乙醇原料由粮食转向非粮,政府将不得再批准新建项目,由此推测,玉米的能源预期带来的需求增加被消除。国内供需出现供应缺口的可能性较小。

  另外,受去年玉米种植收益大幅提高影响,今年国内种植农户大量扩大玉米种植面积,随着深加工需求预期被国家政策制约后,预计后期玉米消费量将出现下降。

  目前国内饲料整体结构正发生改变,玉米饲料采购并不旺,一是因为前期原料价格过高,饲料加工企业寻求新的原料加工以降低生长成本;二是现在饲料企业都已采用科学配方,原料添加比例也相应有所减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